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12|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進入佛門先學如何做佛弟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18 14:37 編輯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進入佛門先學如何做佛弟子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判斷是否是一個佛教徒,以皈依為標誌,但皈依不僅僅是一個儀式,而是在今後的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以佛為目標、用法來調服自心、以聖賢僧為榜樣,密宗的四皈依,加了個皈依上師,其實這樣修學起來非常的方便,一個具德的上師本身就彙集了佛、法、僧三寶,因此以清淨心全心全意皈依上師的同時,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

進入佛門先反思一下,自己是抱著什麼樣的目的?真正的佛弟子進入佛門是為了學佛,學佛就是學做覺者、聖者、智者,那麼就要改變自己,超凡入聖,怎麼能做得到?要靠師長攝受、調服,才能改變那個庸俗的凡夫。

即便我們學佛的目標沒有如此的遠大,但我們拜師後,就要先學會如何做弟子。《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講要以九種心親近善知識。分別是:

1.孝子心:對待善知識要像孝子對待父親一樣,觀察善知識的容顏而行,去做讓上師歡喜的事情,不歡喜的事情一點都不要做。《事師法五十頌》中說“於此多言何必要,能令師喜皆當為,師不喜事悉斷除,於此應當盡力行。”

2.金剛心:任何情況下對善知識的信心不動搖。

3. 大地心:勤懇的承擔善知識所令做的一切事情,不懈怠。

4.輪圍山心:像輪圍山一樣的堅定,任何苦惱不動搖。

5.僕使心:承事師長像僕人對待主人一樣。

6.除穢人心:指像除糞人心一樣,把自己放在最低位置。

7.乘心:對於重擔即便難行,也勇敢的承擔。

8.犬心:犬是最忠誠的,不論主人對待,都對主人忠心不二,這裏指對待師長的毀

罵,沒有絲毫的忿恨。

9.船心:承事師長,沒有厭倦。

然而現在這個時代,具相的弟子實在太少,能做到上述九種心的一、二種已是十分難得,事實上,不是缺少具德的善知識,而是缺少具相的弟子。

但最起碼也要做到世間做弟子的道德標準——尊師重教,這也是做人的起碼要求,我們對於世間教授我們知識的老師都要尊重,而對於傳授佛法的善知識,更要無比的尊敬,這個恩情太大了,即使累世累劫捨棄身軀也無法報答善知識對我們的攝受、調服之恩。

再進一步,做為佛弟子也至少要做到三點:

(1)具慧:有分辨善惡的能力,能夠分辨出善友和惡友,具有一定的正見,有一定的理解能力。

(2)忠誠:這裏面包括對善知識的恭敬,聽出師長教導,對善知識忠心,誠心誠意。

(3)對佛法有強烈的渴望:親近善知識要擺正自己的發心,跟從善知識的目的是為了修行。不要帶著世俗間這種雜染的心接近善知識。

做個合格的弟子是如佛門的第一步,然後才能有以後的修行,這樣佛法才能進入心扉,否則修任何大法都沒有用,善知識是福田,恭敬善知識就是為自己積攢最大的福報。


【聲明】文章來源注明“本站原創”的文章,為本站編輯組原創文章,其版權歸妙吉寺所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網站轉載,但須清楚注明來源“妙吉寺”或作者“妙吉寺”。

http://www.cymjs.com/541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8:22 , Processed in 0.01851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