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963|回復: 2

妙蓮老和尚開示語錄:道人心行----發菩提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1 22: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1 22:24 編輯

MB-03-0038_b.jpg



妙蓮老和尚開示語錄:六、道人心行(1)  

六、道人心行

06-01 發菩提心

1.佛號招牌廣度生 06 -01 A 001

我要呼籲大家一個度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一位佛教徒家門外,要豎立一個招牌—一面是南無阿彌陀佛,另一面是南無觀世音菩薩。人家做生意都有個招牌,那是為了接引客戶;我們有聖號的招牌,不信佛或是外道的人,他雖然不念佛,但是他一看到招牌,心中自然有聖號。尤其是晚上,有個佛陀聖號的燈光,那多麼溫馨壯膽!多麼莊嚴安詳!望我們每一家佛教徒都要這樣做,做到了遍地都是聖號,多麼殊勝!佛光普照,潛移默化。明天就做!

2.招牌念佛好方法 06 -01 A 002

你如果掛招牌有困難,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家門口貼上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使每一個經過你家的人都能念一句佛。你不要看這是小事喔!事實上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將來了脫生死都是藉著這初步的功德。

3.萬德聖號施十方 06 -01 A 003

阿彌陀佛是大慈悲父,他的名號具足無量功德,一句聖號包含一切福慧;所以我們要發心將念佛的功德回向十方一切眾生,這就是行大布施,就能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不要只是布施自己的親人,對他人全無施捨之心,這完全沒發菩提心,還是個凡夫。回向自家幾個人有多大作用?你發菩提心,把一句聖號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所有眾生皆感謝你!菩提心是佛心功力,只要佛心功力夠,眾生都能得到你一切功德。佛心者大慈悲心也,只要你具足慈悲,凡心即能轉佛心,遍法界就是佛國。你一人發心,一成一切成,所有眾生皆是未來佛,不如是用心用力太可惜呀!

4.依聖德音度眾生 06 -01 A 004

見到一切人,你都發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向他。不論走在十字街頭,或走到深山,你能存這個菩提心念阿彌陀佛,與一切人共有。這聖號功德之音一發出去,聖德音的波浪入進他人全身八萬四千毛孔中,將來有一天,他承此善根遇諸善緣就得解脫。如是大好功德切勿放過,要時時奉行,否則你的雜念煩心何時安靜?不靜又是多苦啊!

5.佛號佛書贈送人 06 -01 A 005

你們吃飯聽到佛號錄音帶,記住!回去時多請一點帶回去,自己家裡固然要留一份,以後要送東西給親戚朋友,就把聖號錄音帶,還有佛法初步的小叢書送人。佛法初步的小叢書人家一看就明白,明白了就想多看,但你要告訴他,這不過是一個引進,決定要恭誦大乘經典才能真正明白佛法真實義。

6.宣揚佛事化度人 06 -01 A 006

在家也有度生的方便,隨時可以把山上的佛七法會,告訴日常所見的一切人,尤其是親戚朋友:「我某月某日要回山參加佛七喔!你要不要一起去?」這事情從此以後就要這樣做,回山時你不要自己一個人來,多找幾個人,好事與他人嘛!

7.菩薩才勤力度眾 06 -01 A 007

國家要人才,佛家尤其要菩薩的才,菩薩的才就是協助佛陀來廣度眾生。各人的因緣不同,你有什麼能,就對三寶奉獻什麼;你奉獻三寶,眾生皆得到你的利益。如果你有財、有慧、有福,還不勤力用心的做,那不是好可惜!

8.勇猛丈夫成佛道 06 -01 A 008

發菩提心,眼光要遠大,立志要耐勞—克服一切艱苦;你不能克服艱苦,就是立天大的志也做不到喔!所以做個佛弟子,就要像勇猛丈夫,以文殊、普賢的大智、大行來成就自己的佛道。

9.不度眾生心不安 06 -01 A 009

度眾生要先度自己,再度父母師長、兒女親戚,乃至鄰居社會;到你有力量的時候,整個國家、整個世界都能度。不過萬事起頭難,你剛發這個心是難,發起心來就不難;你心一發起來,不做倒還感覺到辛苦,做時即使赴湯蹈火也心甘情願。就像兒女有了倒楣事或病痛,父母就是想辦法要為他化解,揹著、抬著兒女都要找醫生看,叫他不做他也放心不下,一定要做到兒女沒事了或病好了,父母才安樂,菩薩心就是如此。

10.錢多好行菩薩道 06 -01 A 010

佛家教人將錢看破,那是對有財不會用、被財所害的人而說;可是行菩薩道,錢愈多愈好,錢多可以利益眾人,少了就不夠用。

11.擁護道場心莊嚴 06 -01 A 011

佛弟子要歸敬三寶、擁護道場,擁護道場就是莊嚴自己的心。沒有外在的道場就沒有修福慧的因緣;沒有福慧,內心就不莊嚴。

12.功德大勢震法界 06 -01 A 012

世間小人得志則癲狂,他有勢而不欺負人,這實在是難喔!但我們佛弟子決定是不難。你的福慧一切都超勝於人,好好利用這福慧之勢、功德之勢來救濟人家,那你就是菩薩。像大勢至菩薩,一動步十方世界都震動,那種六度的慈悲功德遍法界度眾生,多麼好!

13.度生無盡福無盡 06 -01 A 013

我們山上為了度化廣大的眾生,一次又一次,永無止境地辦各種佛七、法會、萬人朝山種種的佛事,像普賢菩薩的大行一樣,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他的行還是無盡!我們成佛還要度眾生,眾生是無盡的。正因為無邊的世界有無盡的眾生,我們的福慧也就無盡;眾生要是有盡,我們的福慧都是有限的。

14.懸掛聖號功德事 06 -01 A C 008

諸位!有一件輕而易舉利益眾生的大功德事,希望大家共同來發心。就是在自家門前懸掛一個招牌,一面寫「南無阿彌陀佛」,另一面寫「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令白天來往行人可以看到,夜晚點燈有光明也使人能見到。人家一見到,不管他信不信佛,這個因種已經入到他八識田中。有這種子在,時間一到,自然善根就會發芽,他就能念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這不需花多大的經費就能自照照他,照亮黑暗世界,使人得見光明,也使自家佛光照耀,閤家老少皆健康安樂、吉祥如意,何樂而不為呢?

15.幫畜生神明皈依 06 -01 A C 014

我們佛弟子走在路上,遇到飛禽走獸、牛馬那些畜生,都要幫牠們授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就幫牠下了佛種子,這是法布施,功德大得很!見到土地公,你也可以講:「土地公啊!人間福報是有限量的,好好念佛求生西方吧!」甚至見到城隍爺、一切神明都可以這樣說,這樣說就不失佛弟子的本分。

16.發願成佛佛歡喜 06 -01 A C 015

十方諸佛二六時中常在定,一切無有不定時。他又念念無間以佛眼觀十方法界,看那裡的眾生得度的機緣成熟,就去化度。如果有一個眾生說:「我要成佛!」那佛陀歡喜得不得了!要沒人說、不敢說,佛陀都會失望喔!

17.行菩薩道佛歡喜 06 -01 A C 016

父母看到兒女乖乖地做好事,心裡多麼開心!佛陀看到我們聽他的話,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度眾生,幫忙他,佛陀好歡喜啊!

18.菩薩行無有疲厭 06 -01 A C 019

行菩薩道說來容易,行起來不簡單,所以要求諸佛加被我們身心無有疲厭—心不要有怨恨、身不要有疲勞。就算身有疲勞、心有怨恨,菩薩行還是沒有停止、還是要朝前進。

19.倒楣事情我來做 06 -01 A C 022

什麼是菩薩道?菩薩道就是專找吃虧、煩惱的事情來做,都不要聰明喔!一個人要裝得傻傻的、要有點傻氣,「人家不做的我來做、倒楣的事情我來做;有面子、有好處的事情都是你們的,最可憐的就是我一個人。」這樣你處世才快樂,到那裡都有福報。你說你有本事,但你貢高我慢,那天下雖然大也沒你立錐之地。

20.引導後人皆學佛 06 -01 C 001

我們修道人要感謝發菩薩心的人,把這道場修得這麼好,令我們在這裏用功;也要感謝引導我們學佛的人,令我們能聞到佛法、修習佛法。我們也要效法前人,令後人因為我們的發心、引導,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這叫先覺覺後覺。這樣佛法才能久住、才能遍一切處,乃至到眾生界盡,大家都圓成佛道,我們的誓願才算圓滿。

21.成佛要廣度眾生 06 -01 C 002

佛法裏最重要的是要自修利他、自度度他。一佛不能度無量眾生,佛陀大慈大悲,他是想度無量眾生,但事實上不能那麼做,如果他把一切眾生都度了,那後人怎麼成佛?成佛要度眾生、要在一切眾生身上修因。大家記住這個綱要,這樣我們利益人實在是利益自己,自修也是為利他而準備。

22.如電發光普利人 06 -01 C 003

現在你們正在做電線,希望各人發出來光輝就如同電一樣,那你就普利眾生了。有電話一打,我們就得了天耳通;電上了衛星,我們看電視又得了天眼通;飛機在空中,底下電在遙控,我們又有了神足通。

人間的科學家就有這種大智慧,能令人得到這樣的自在!野心家不是利用電來利益人,而是用它來害人,這就是平常所說的「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

23.願將娑婆盡種蓮 06 -01 C 004

以臺灣來說,沒有正信佛法的人雖然是迷信,但總比不信好。那些神廟都修得好好的,他們也是早晚上香拜佛,雖然那種善不究竟,在人道來說還是無可厚非的。

當然以佛教高度的出世思想來看,那種是可憐,但我們不能只看人家可憐,實在我們自己也要盡責任。第一步要發大慚愧學道,培養智慧福德,不久的將來一定要度化他們,所謂「願將娑婆界,盡種九品蓮」。

24.忙菩薩道不辛苦 06 -01 C 005

有好些人一忙起來就說:「哎呀!我好辛苦、好忙!」在別的人看來,你在忙什麼、辛苦什麼?那並不是怎樣辛苦、怎麼樣忙的事嘛!當然這是福報智慧、力大力小的問題。你要是依著層次做,雖然忙但是心裏不要亂,忙也不會苦的。本來忙是菩薩道,是最快樂的,就像農夫要忙才有好收穫,做生意的人忙才好賺大錢,朝這方面想不就快樂了?世間人不過就是為了生活,在這事上都歡喜接受了,怎麼我們行菩薩道還這樣怕辛苦?

25.道業成就念眾生 06 -01 C 006

我們念佛今日念、明日念,今年念、明年念,以畢命為期、以功夫到家為止,到了業盡情空證大涅槃,然後廣利益眾生,到那時候我們就不念佛了。不念佛念什麼?念眾生,念眾生也就是念未來的佛,這就是度眾生。現在十方佛時時都在念我們,看我們眾生什麼時候能解脫,就來度脫我們。

26.佛法專門度外道 06 -01 C 007

現在臺灣素食館差不多都是一貫道開的,一貫道都是吃素。他們說佛法不好,一方面是他們沒有明白佛法,另一方面我們也沒有宣揚、沒有化度他們,那完全要怪我們自己,我們的責任沒有做到。我們要學到像佛陀那樣的智慧、福德、慈悲,將外道化度過來。佛陀的常隨眾大弟子都是外道來的,像舍利弗、目犍連、三迦葉,所以佛法是專門度外道的。

27.回向冤親好用功 06 -01 C 009

我們要想修行,先要令我們的冤親債主安然、安靜,你不把他們安頓好了,他來找你的麻煩,你怎樣用功?所以我們用功之中要常超度、常以修行功德回向一切冤親,使他們安靜,我們才好用功。

28.為菩提道求生西 06 -01 C 010 

我們凡夫念佛,以了生死為第一,一定要求生西方!生西方聞佛說法,發大菩提心、證無生忍,有了福慧二嚴,然後分身十方法界廣度眾生。這是念佛人自修利他的兩個階段。

29.發菩提心成佛因 06 -01 C 011

佛法重在勸人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悟之心,覺悟之心就是佛心;這樣發大願感大果,不但斷惡容易,積福慧也容易。我們發菩提心念佛,就是了生死的正因,也是成佛的正因。

30.善業萬行回向西 06 -01 C 012

我們念阿彌陀佛是要了生脫死的,你還想在苦海之中求安樂嗎?以真正的佛法來說,連二乘羅漢心都求不得,唯有一個一乘菩薩、自利利他的心。所以我們所有善業功德、所有萬行莊嚴,都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

31.觀音聖號贈親友 06 -01 C 013

你把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錄音帶,發個心帶幾卷回家,送給親戚朋友,希望臺灣每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將來傳遍世界的每個國家、每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聖號,讓菩薩的大慈大悲普遍放光,救度世界的苦難。

32.眾人信佛護佛教 06 -01 C 017

社會上有些小說專門拿佛教、拿出家人做題材,好的他不寫,盡是無中生有寫那些壞的。像過去「火燒紅蓮寺」、「殺子報」那些小說,都是惡意的醜化出家人,其實完全是捏造,根本沒那回事。他們這麼做,怎麼我們佛教都沒有抗議?佛教的在家信徒要護持三寶,這事應該要制止嘛!但人數少了,力量不夠。尤其現在是民主時代, 從前 君主時代,一個大皇帝信佛,全國人都跟著信了;現在大總統信佛,不一定全國人都跟著信。所以現在要大眾化,要大家都信佛才有力量。

33.至誠回向度冤親 06 -01 C 018

過去無知,不知造了多少惡業,惡業造重了,現在修道不免就障礙重重,所以修道要先懺悔。我們每次打佛七都有延生和往生牌位,立往生牌位是為了報恩也是為了消除歷劫以來所作的罪業。大家到牌位回向,唱念、禮拜都要發至誠心,使那些冤魂冤鬼得解脫。並且要回向牌位上所有眾生,不要只為你家裏人回向,那樣是凡情不合乎佛心。

34.做如來使護靈巖 06 -01 C 020

如來使命就是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所以發心弘揚佛法、護持正法道場的人,都可說是承如來使命而來的。

好比你來護持靈巖山寺,那你就是如來的一位使者,承如來使命而來的。不但自己要求福求慧,也要令廣大無量眾生皆在這地方求福求慧。有了福慧才能了生死,沒有福慧苦惱啊!

35.名利都是他人的 06 -01 C 021

我們要希望他人有福有慧,一切都好、有名有利,名利都是他人的,自己做一個無名的英雄,只有奉獻、只有為人,沒有自己,這才是佛道,這樣我們才是菩薩,否則是小鬼喔!

36.自發心教他發心 06 -01 C 023

一個人你就是怎樣有大福,力量畢竟還是有限。佛法教人自布施

教他布施、自修行教他修行、自念佛教他念佛,這樣功德才會大,所以佛法總是教人要勸勉他人發心。

  重建靈巖這件大功德事,並不是你自己出錢做功德就算了,還要找親戚朋友發心,告訴他這一件好事情,勸勉他做。你不管他聽不聽、行不行,你以好心告訴他,幫他種一個佛種子,這次不行,下次、以後再勸勉他,這樣慢慢地化導,佛弟子就是要這樣做喔!

37.念佛感招大心人 06 -01 C 024

佛法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大家各人善心的力量、隨喜的力量也是不可思議!靈巖道場能否重建得好,就看諸位是不是發心擁護了!重建靈巖山寺,這個錢不是一億兩億,也不是十億八億,這個錢要從那裏來?大家不要擔心,好好地至誠念佛、隨時隨地念佛,大家隨分隨力把這功德回向就能做到。佛法講因緣,有因緣,自然有大菩薩發心;沒有因緣,眾生沒這個福報,夫復何言?

38.向普賢菩薩看齊 06 -01 C 025

大家有勇氣回到靈巖山寺來,怎樣要精進、發憤圖強!不但要做世間的好人,更要做超世的好人,這樣才能領導眾生出離苦海。諸位!你們每人肩上都有重擔子在,替佛宣揚、廣度眾生才是報佛恩。希望你們立定堅固之志、發大誓願,向普賢菩薩看齊。

39.學地藏普賢菩薩 06 -01 C 026  

不要怕發了大願做不到,你看地藏菩薩發大願要把眾生度盡、使地獄空,地獄能不能空?眾生能不能盡?普賢菩薩說:即使眾生界盡、虛空界盡,他的大願還是沒有盡。菩薩之大行、大願就是如此!到了靈巖山寺學佛,這裏就是栴檀林,要有佛陀的思想、諸大菩薩的弘願,不要帶著凡夫的臭氣進入栴檀林。諸位菩薩!勇敢起來!做地藏菩薩的忠臣、普賢菩薩的學人!

40.至誠心成就道場 06 -01 C 027

口能修行,心也能修行。佛法講萬法唯心,你沒有身力、沒有財力,沒時間來修行,但你有心力,心力是本源。有心,一切因緣都能達到,只要你是發真實的至誠心都能做到。成佛也是靠一念至誠心,成佛最難吧!一念至誠心尚且能成佛,何況用一念至誠心來成就道場,那有不成的?

41.成就道場嚴萬德 06 -01 C 028

行菩薩道,叫你說法,你沒因緣說;叫你勤力廣度眾生,因緣又不夠,那大家就群策群力把道場建成就,令無量眾生來修行,如此廣修萬行,漸漸百福莊嚴、萬德圓滿,到那時你不想成佛,都要把個佛的銜朝你頭上一戴。

42.發大心和尚開心 06 -01 C 029

老和尚的心好大,如果你們這些護法的心不大,老和尚看得都不開心!把你們智慧、福德因緣拿出來,老和尚就真開心了。你不要說你沒用,你不發心就真的沒用;可是一發起心來,你這個用比老和尚還要大。

43.受佛囑託建道場 06 -01 C 030

大家有因緣會集此地,這不是此時才有這個因緣會集,應該說我們往昔早已在諸佛菩薩面前受了佛陀的囑託,今天才有這個聚會喔!希望大家在這個大好機緣下,要好好地修大福報,償還你們往昔在佛菩薩面前發的大願|我要擁護三寶!我要創建道場!

44.放生缺點待改進﹙一﹚ 06 -01 C 031

凡有一件好事情你做得不恰當,好事情裏頭也會出現毛病。比方有好多地方凡做法會就要放生,那些捉鳥雀的人知道某某那裏在做法會要放生了,這個幾天就特別到外頭去捉。所以放生要注意,最好你隨時遇到隨時就買來放生,不要向那些專門捉來賣給你的人買,否則也是令他在造業。

45.放生缺點待改進﹙二﹚ 06 -01 C 032

有些人想放生,老遠跑到市場去買,又把牠們載回寺裏才幫牠們說皈依。買那麼多,桶子又小,牠們在桶子裏甚至耽擱個一天半天的,你看那多麼痛苦,有好多就被壓死、擠死了。這方法要改良嘛!不妨先持點大悲咒水帶去,到時由一位師父在那裏當場說皈依,說完皈依就直接送去放生。

46.世間菩薩能為人 06 -01 C 033

說諸位是發心的菩薩,「菩薩」兩個字的意義怎樣說呢?以淺近的來說,菩薩就是世間的善人,能捨己為人à捨自己的福祿轉給他人,善人才有資格做菩薩喔!不是普通一般人說的:「人只要心好就好了 嘛!還要信佛,迷信!」當然要心好,心好你不做好事,你說你心好,你那樣是好人嗎?假好人!

47.佛家菩薩不要名 06 -01 C 034

世間人做善事應該要名的,古人有說過:「三代之下唯恐不好名」。我們佛家高超一層,菩薩做事情不要名,但求功德;功德之中有福有慧,福慧具足了,利益人就廣大。有了功德,你不要名自然有名,不但有名,人家一聞到你的名,從心中而恭敬。世間上你有名,人家當面讚歎你兩句,但在心中並沒有恭敬你喔!

48.讓佛號遍一切處 06 -01 C 035

諸位在山上有佛號聽,回家時這錄音帶請一卷回去,你工作時就放這帶子,使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聖號到每一個角落都有。我們世間是五濁惡世,每一處都是穢土,希望這個佛號的聲音遍一切處,令眾生業障消輕一點,不要太重,大家要發這個心。


http://templevisit.org/Selection_content.asp?AutoNo=1448

 樓主| 發表於 2014-3-1 22:25 | 顯示全部樓層

06-02 隨喜和合

49.同住蓮臺骨肉情 06 -02 C 001

現在大家同聚一堂修行,何止是兄弟姊妹?真正告訴你,是蓮臺肉之情喔!現在同生西方,將來要到十方世界同度眾生。

50.隨喜好事增福慧 06 -02 C 002

大家要發隨喜心修自他的福報,不要仍是無始以來那些小心眼的習氣,遇到好事沒有隨喜心,盡是唱反調,這都是無福無慧的人;有福有慧的人見到好事非常之歡喜,還會助好事成就。

51.嫉妒人才折福壽 06 -02 C 003

我們要靠道場,道場確乎要有人才,沒有人才,縱然是一個古道場,也難免凋零。只要有人才,大家團結在一起,沒有道場也能創建道場。我們都要愛護人才、恭敬人才,千萬不可嫉妒人才,嫉妒人才你就折福折慧折壽。

52.心中無礙是道場 06 -02 C 004

我們修道要有道場,祝福諸位,人人都有道場!什麼道場?我們自心心中無礙就是道場。你能心中無礙,就能一心修道、一心念佛、一心為菩提道而求生西方。祝福諸位把無量無邊的煩惱心團結為一個佛心,心中自然廣闊無礙!

53.僧俗和合道場興 06 -02 C 005

我們僧俗要和合,不和合於三寶的道場都有大的障礙。怎麼樣和合?別人不對,我們要以涵養心攝受人家;人家有錯誤,我們要以鼓勵代替責難。彼此要互相的敬重,互相的倚賴,千萬不可以帶著一點凡情,希望大家各自努力。

06-03 忍辱培德

54.忍辱退讓結善緣 06 -03 A 001

我們人生在世,笑臉常開能化解好多是非。俗語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人家怎樣對你起煩惱,怒氣沖沖想來打你,只要你向他笑笑、賠個不是:「對不起,我錯啦!」那天大的事都能化解。「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人確乎要這樣,佛弟子更加要信受奉行。佛度有緣人嘛!我們想化度眾生,第一點不能同眾生結怨,你同他結怨,就沒辦法化度他了。

55.忍辱慈悲相貌好 06 -03 A 002

想要相貌好,就要修忍辱波羅蜜。你忍辱,身心自在,相貌和善,人家見到你,自然生個歡喜心。遇到於人有壞處的事,要心存慈悲想方法使它做不成;遇到於人有好處的事,要歡喜協助,不要有嫉妒心,甚至為反對而反對,更不要瞋心隨便亂發脾氣。如果你的心好像毒蛇一樣,那你的相怎麼會好?毒蛇人家一看就怕,你那個惡相人家見到就退避三舍。

56.以退為進養道德 06 -03 A 003

我們要壓攝、忍下想出風頭的心,你把風頭讓給別人也是布施嘛!應該退步的時候要退步,以退為進,自己養道養德,把德行養得豐厚、養得實在;不要有小小的本事就想顯,那樣不好喔!

57.菩薩心量斷煩惱 06 -03 A 004

說要「煩惱無盡誓願斷」,但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這麼多的煩惱怎樣得解脫?與人爭辯時你就退讓è少說一句,不要得理不饒人。「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完 全以 君子之量、菩薩之量來息事寧人,這樣根本就沒有煩惱

58.沒有忍辱道難成 06 -03 A C 001

為了利人而有煩惱,這個煩惱就是菩提;為了自己而煩惱,這個煩惱就是生死根。你行菩薩道,人家罵你乃至打你就是幫你在施肥。菩提樹要開花結果都要施肥,肥都是臭得難聞而骯髒的。行菩薩道要有忍辱波羅蜜,其實忍辱在佛道上通一切法,修行沒有忍辱,道不可成的!

59.學道不怕人輕賤 06 -03 A C 002

我們學道不要怕人輕賤,你學道人家輕賤你,就像金剛經講的:你誦經被人家輕賤,能忍下來,前世罪業則為消滅。常這樣想,逆來順受你就暢達,菩提道上就沒有壅塞了。

60.悲智忍辱做大事 06 -03 C 003

我們出家學佛道,就是要準備度眾生,有多少多少工作要做!做工作你有慈悲、智慧就行了嗎?還要有個堅強的金剛不壞身,金剛身配合般若慧,才可以做事。當然還要無量的大忍辱,你有金剛身、金剛慧,沒有忍辱,事情還是做不好!
  
《古今寺廟巡禮 恭製》  

 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3-1 23:3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1 23:38 編輯

◎佛號招牌廣度生

我要呼籲大家一個度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位佛教徒家
門外要豎立一個招牌--一面是「南無阿彌陀佛」,另一
面是「南無觀世音菩薩」。

人家做生意都有個招牌,那是
為了接引客戶;我們有聖號的招牌,不信佛或是外道的人
,他雖然不念佛,但是他一看到招牌,心中自然有聖號。

尤其是晚上,有個佛陀聖號的燈光,那多麼溫馨壯膽!多
麼莊嚴安詳!希望我們佛教徒每一家都要這樣做,令遍處
都是聖號,多麼殊勝!佛光普照,潛移默化。

明天就做!

◎招牌念佛好方法

你如果掛招牌有困難,還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家門
貼上「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貼紙,使每個
經過你家的人都能念一句佛。

不要看這是小事,事實上功
德不可思議的,將來了脫生死都是藉著這初步的功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34 , Processed in 0.0245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