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31|回復: 0

癡呆症怎麼來的 (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12 21: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91097451109731045.jpg


癡呆症怎麼來的 (淨空法師)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現在你就明白了,臨終的時候最後一念,煩惱伏住了。那不要緊,現在多造一點業還無所謂,到臨終的時候,我來保住最後一念。理論上講沒有問題,是這個樣子的。事實上,難了!你能敢保證你臨命終時頭腦清楚嗎?你能保證你最後一口氣是念阿彌陀佛嗎?那個時候你真放下嗎?

  你看現在這個社會,走的那些人,有幾個人頭腦清楚?我們自己親眼看見的,親耳所聞的,許許多多人往生,幾乎一半以上癡呆症;到癡呆症,那就完了,肯定隨業流轉。萬萬不能得癡呆症!癡呆症怎麼來的?醫學報告裏頭說的因素很多,說的也都很有道理。在佛法裏面講,惡業造得太多,真正的因素!惡業多了,心理就不正常,現代人常講的憂鬱症;他有憂慮,他有牽掛,他心不安,他有恐懼。這一些,真的是造成癡呆症最主要的因素,在佛法裏面講緣;真正的因是造作惡業,不知道懺悔,不能往生!

  人還沒有斷氣就已經人事不省,甚至於家親眷屬都不認識。自己的兒子、孫子在他面前:你是誰?跟他講:我是你的兒子。他還懷疑,不認識了;助念也沒有用,你想想這多麼可怕!看到別人是這個樣子,就要想想自己,我會老會死,我到死的時候,會不會像他這個樣子?這個事情可怕!我們如何保證自己將來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現在就要萬緣放下,不能等待。一定等待自己老了快要死了再放下,愈是老是愈放不下,這個是古人經驗之談。愈老分別執著愈嚴重,這人之常情。

  修行人如果不是真修、不是真幹;真修真幹,天天放下,年年放下,到了七老八十的時候,差不多都統統放下,世出世間法不放在心上,心開意解,他不會得癡呆症,他頭腦靈活。為什麼?他沒有憂慮,他沒有得失,他生活在這個世間非常快樂。今天吃飽了,穿暖了,沒事!念佛誦經,跟佛菩薩往來,不離佛菩薩。經典是佛菩薩的教誨,是佛菩薩的法身舍利,這個有意義有價值。不但心結解開,煩惱習氣天天減少,對自己的身體大有幫助。什麼幫助?不容易衰老,不容易生病。

  那你要去問問那些醫生,研究醫學的,人之所以衰老,多半是憂鬱,憂能使人老!人有憂慮,老化就非常快。人要是天天開心,我們常講,人逢喜事精神爽,天天開心,天天快樂,這個人怎麼會衰老?我們看到新加坡許哲居士,她今年一百零四歲了,還是年輕人,一點衰老的樣子都沒有。每天還在練瑜伽,教瑜伽。我想等我們淨宗學院教室蓋好之後,我會請她到這邊來教瑜伽,請她來開一堂課,讓她到此地來現身說法。我說的這些也都是佛號裏面所含的,‘最勝覺神通王’,真的要覺悟。好,現在時間到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65卷)【純一清淨。佛號最勝覺神通王。】

http://www.dizang.org/jz/hy3/026.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9:01 , Processed in 0.02335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