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794|回復: 1

妙蓮老和尚:兜率天比西方極樂世界更容易去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16 16: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mita12.jpg


妙蓮老和尚:兜率天比西方極樂世界更容易去嗎?


    有位蓮友特地從臺北來山請問我:“多年前老和尚在臺北打佛七、講開示,大家念佛都念得很好。可是最近有位法師說:‘你們求生西方幹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國土外,這麼遠的佛國你怎麼去?而念彌勒菩薩求生兜率天,就在我們上方的欲界天,你們念佛要求生西方,真是舍近而求遠!’被他這麼一講,大家念佛都不怎麼精進,甚至都不想求生西方了,怎麼辦?”

    我就回答他:“不錯!西方極樂世界離此十萬億佛土,而兜率天就在我們上方的欲界天。極樂世界雖遠,但阿彌陀佛有大願力,臨終一刹那間就接引我們去西方,所謂‘屈伸臂頃到蓮池’;而兜率天雖在欲界天,但彌勒菩薩並沒有發願要接引我們去喔!”《彌勒上生經》就說:“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所以不如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光明力,只要眾生念佛就攝取不舍。

    我講個比方,從臺灣去美國是很遠,如果美國大總統派一架飛機來接我們去,那多麼快!飛過太平洋不過十多個鐘頭嘛!我們要從埔裏到臺北,雖然仍是在臺灣,但憑我們兩條腿走十多個鐘頭,能到臺北嗎?不行喔!你看到美國、到臺北,哪個遠?哪個近呢?

    佛滅度後九百多年,有三個道友:無著、世親、師子覺,三個人志同道合,同時發願求生兜率天。其中無著、世親是兄弟,無著是哥哥,世親是弟弟,他們在當代都是大名鼎鼎的大論師。

    師子覺先往生,當他要往生時,兩兄弟就告訴他:“你到了兜率天以後,要回來跟我們講一聲喔!”師子覺說:“好!我去去就回來報告你們。”結果一去數年,一點資訊都沒有!

    當無著病重,無常到來,世親就說:“哥哥,你上去見了彌勒菩薩,就要回來告訴我,不要同師子覺一樣,去了就不回來。”無著說:“好,我一定馬上回來!”無著往生到兜率天,見了彌勒菩薩,聽他說一座經,馬上就回來。

    世親說:“怎麼你回來得這麼慢呢?”

    無著說:“我不慢啊!我聽彌勒菩薩說一座經就趕回來了!”結果已過了三年。四天王天一晝夜就是人間五十年了,何況是兜率天?

    無著又說:“師子覺並沒有生到兜率天內院,而是生到兜率天外院,那裏五欲充滿,天女很多,他一生到那裏就被情欲所迷。所以從生到兜率天以來,都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無著往生內院,師子覺生在外院,世親呢?他造往生論,往生極樂世界,所謂:“我做論說偈,願見彌陀佛;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你們不要以為彌勒菩薩只在兜率天,也在西方極樂世界喔!只要生西方就能見到彌勒菩薩,哪還要到兜率天去?最怕生到兜率天外院就糟了!

    我們先生到西方,到彌勒佛降生龍華三會,我們到那時回到娑婆世界來恭賀他、聽他講經,都是坐上位了,貴賓了嘛!因為你是西方極樂世界來的菩薩,現在彌勒菩薩生西方比我們跑得早、跑得快喔!我們要趕快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1/107055.html)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1/107055.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5-16 20:05 | 顯示全部樓層

故鄉風月歸便得

比丘 近梵
講於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

今天是農曆新年的第二天。昨天是彌勒菩薩的聖誕,以中國人的傳統,新年要到正月十五才結束;期間會有很多的香客來拜佛、祈福,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吉祥如意。所以今晚近梵也藉此機會,祝福大家能夠像彌勒菩薩一樣,大肚能容,笑口常開;祝福每個人都可以用和諧包容的態度,在聖城快快樂樂地修行。

我們都知道彌勒菩薩住在兜率內院,是欲界的第四層天。兜率天分為內院和外院,當壞劫大三災來臨的時候,火燒初禪天,水淹二禪天,風颳三禪天,把我們的世界都毀滅了;可是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三災不臨,絲毫不受影響,因為兜率內院是淨土的關係。

在《法華經》第二十八品有一段經文是這樣說的:「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于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根據這段經文,我們知道依據《法華經》修行,將來不僅能夠免除三災之難,命終後還能夠往生到兜率內院,親近彌勒菩薩,聽經聞法。依《法華經》而創立的天臺宗是弘揚《法華經》最大力、最積極者,照理應該鼓勵大家往生兜率內院;但事實並非如此。

去年佛七期間,個人曾建議對淨土有懷疑者,應當讀一讀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在第七疑裏,智者大師對求生兜率內院和往生淨土,做了比較。以智者大師在中國佛教的地位,沒有人會對智者大師的論斷有任何疑慮。智者大師除了大力弘揚西方極樂淨土外,還寫了《觀無量壽佛經疏》,臨終的時候還要求他的徒弟,讀《觀無量壽佛經》給他聽,聽畢後大師唱讚:「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花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能改悔者,尚復往生,況戒慧薰修?」這意思是說極樂世界這麼莊嚴的地方,是很容易去的,但很少人去;等地獄相現的時候,能夠懺悔並且念佛的人,都可以往生,何況勤修戒定慧的人呢?

大師在往生的時候,當時在場的有一個做官的人,叫張達等五個人,他們都看到了大佛光明滿山。這些光明就射入到所有僧眾的房內,為大師往生西方淨土做了見證。這段是根據智者大師的大弟子所做的《智者大師別傳》來給大家報告的。

下面我們來看看《淨土十疑論》是怎麼描述的。

第七疑是這麼問的:「彌勒菩薩是一生補處,就要成佛了。修上品十善的人,將來都能夠生到兜率內院,見到彌勒菩薩,隨著彌勒菩薩下生龍華三會之中,就能夠證到聖果,何須求生淨土呢?」智者大師的回答是:「求生兜率一天之中就可以見到彌勒菩薩,聽聞到佛法,情況和極樂世界很類似,但是如果和西方淨土仔細比較的話,卻有很大的優劣分別。」智者大師就用兩種道理來論斷:

第一是:縱然能修持上品十善業,也不一定能夠往生到兜率內院。根據《彌勒上升經》: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而且彌勒菩薩也沒有方便接引的願力,比不上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光明力;只要有念佛眾生,就一定要接引到極樂淨土。何況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金口宣說九品方便接引的法門,殷勤地勸導眾生要求生極樂淨土;只要眾生能夠念彌陀聖號,必然能夠機感相應,往生淨土。

那麼歸納第一個論點:求生兜率內院是仗自力的難行道;而求生極樂世界,卻是仗自力和佛力的易行道。

智者大師的第二個論點是:兜率天宮是欲界,退位者多,而且那裏沒有水鳥、樹林、風聲、樂聲說法,讓眾生聞者都可以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有女人皆長諸天愛著五欲之心,而且天女的長相微妙,天人沉迷就不能自勉。反觀極樂淨土有水鳥、樹林、風聲、樂聲說法,讓眾生聞者都可以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無女人、二乘之心,純一大乘清淨良伴,為此煩惱惡業都畢竟不起,最終到達無生法忍的地位。

智者大師的結論是:從這兩點來比較往生兜率內院和極樂淨土的優劣點,還有什麼值得疑慮的呢?何況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雖然很多眾生見佛,但不得聖果者,如恒河沙。將來彌勒菩薩出世也是如此,也會有很多人得不到聖果,比不上極樂世界,一旦往生彼國,悉得無生法忍,沒有一人會退落三界,再被生死纏縛。

智者大師又舉出在印度非常流行的一個故事,就是有三尊菩薩,一名無著,二名世親,三名師子覺;他們三個人一同約定求生兜率內院,若先往生的一定要回來相報。

師子覺先往生了,可一去好幾年也沒有回來相報。

後來世親菩薩去了,過了三年才回來;回來後無著菩薩問:「你為什麼去了那麼久呢?」世親菩薩回答說:「我只是在彌勒菩薩那裏聽了一座法就回來了,可是人間已經三年了。」然後無著菩薩問:「獅子覺呢,他到了哪裡?」世親菩薩回答說:「獅子覺他到兜率外院,貪著於天上五欲的快樂,到現在還沒見到彌勒菩薩呢!」

因此智者大師做了總結:「諸小菩薩生彼尚著五欲,何況凡夫?為此願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這也就是天臺不贊成求生兜率內院,積極弘揚極樂淨土的鐵證。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充滿活力與希望的季節。我們的生命從幼年、青年、中年,到老年,也像春夏秋冬季節的變化一樣。如果我們有信心、有願力,念佛求生西方,我們每天都會活得像春天一樣,充滿了活力與希望。

最後以印光大師的這首偈頌和大家共勉:「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戀;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阿彌陀佛!

http://www.cttbchinese.org/menu9_dharma11.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3:11 , Processed in 0.02974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