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25|回復: 0

淨空法師:法無高下,但根性不同,末法淨土契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17 09: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_0137_萵掛.jpg


淨空法師:法無高下,但根性不同,末法淨土契機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學佛,對於一切法門,一切法門皆善。古德有比喻說,“如人食蜜,中邊皆甜”,蜂蜜是甜的,裝在一個盤子,當中那一點很甜,旁邊也甜,這個味道是一樣的,沒有差別。這就是說明佛所說一切大小乘經典都是屬於至善的,都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幫助我們圓成佛道。這是理上說,說得通,事上還有差別,差在哪裡?差在我們各個人的根性不相同,這個要知道。佛當年在世教化眾生,不像現在辦學校,編一套教科書,按著教學的標准,一年級教什麼,二年級教什麼,把它排上課程。佛沒有。而且佛講經說法,學生不固定,就像我們在這講經,不是報名來參加的,正是所謂“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是這樣一個情形。因此,他沒有課程標准,他也沒有刻意去編教科書。每一次大會當中,實在講,也不是像我們現在有個經本在這裡講,佛那個時候沒有。佛所說的,都是聽眾當中有問題提出來,佛是隨問隨答,所以一切經裡頭都是這個問答的方式。我們這個經雖然沒有人問,佛還常老叫著“捨利弗”,叫著跟他說明,是這麼一種情形。當機的,當機就是契合他的根機的人,聽了就得利益。得益淺深與他根機厚薄成正比例,根機厚的人得大利益,根機薄的人得小利益,都得利益,是這麼一回事情。如果我們要是有幸,跟佛生在同一個時代,聽說佛在哪個地方講經說法,我們也可以參與。你參與這個法會,你有問題提出來,佛給你一說,你也就開悟,也就證果;對症下藥,那才叫真正契機。

  佛不在世了,後世的這些眾生與佛的緣就要差一等。佛法,由於後來學生們的集結,把它記錄下來,整理出來流傳到後世,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經典。這些經典只能提供我們做為一個修學的參考,我們接觸之後,要認真要冷靜的想一想,自己的根性與佛所說的這個法門相不相應,契不契合?換句話說,佛的這種教法對於我來講,適不適合我?這叫選擇法門。如果自己沒有真實的智慧,不能選擇,佛非常慈悲,早就替我們想到了。所以經上特別指出來,末法時期,《金剛經》上講“五五百年”。五百年是一個階段,五五百年是五個五百年,二千五百年。我們今天距離佛滅度,要照外國人的說法,是二千五百年以後。說五五百年,正是說我們現代這個時代。佛對於這些眾生,教給我們就是“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大集經》裡面講三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禅定成就”。禅宗是像法傳到中國來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一千年,禅宗傳到中國來。所以禅在中國特別興旺,因為它正好是像法這一千年,都在中國,禅宗特別光輝。現在進入到末法時期,就是佛滅度二千年以後,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是“淨土成就”,這是世尊在《大集經》裡面,等於說是給我們大眾授記。哪一個時代,眾生的根性適合於修學哪一個法門,這為我們指出來。

  我們在《無量壽經》更看得清楚。佛明白的告訴我們,將來佛法在這個世間滅盡,這個末法完了之後就沒有佛法,就滅法了。一切經典都滅了,《無量壽經》還住世一百年;換句話說,它是最後滅的。《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是同一部經。所以蓮池大師說大本、小本,同一部經,一個說得詳細,一個說得簡略,它是屬於一部,不是二部。內容完全相同,修行的方法也完全相同,果報也相同,所以它是屬於同部。這個經最後滅;換句話說,它非常適合於末法時期,一直到法滅,這個經、這個法門都適合。只要你肯修,都是一生成就,不要等到第二生,所以是“當生成就”的佛法。這是佛跟我們講的。我們肯不肯相信,能不能接受?那就看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了。

  《金剛經》上講的五五百年,祖師大德根據經義,為我們說了“五種堅固”,就是每五百年,說出這個時代的現象。第一個五百年是“戒律堅固”,第二個五百年是“禅定堅固”,第三個五百年是“多聞堅固”,說的也很對,在第三個五百年後,中國佛教的發展正是隋唐時候,隋唐我們佛法可以說是黃金時代,多聞堅固,大家都在佛法理論上去研究,著述很多。往後第四個五百年是“塔廟堅固”,真正在佛法上有修養的人少了,蓋廟。廟塔蓋得很莊嚴,蓋得很多。第五個五百年,塔廟也沒有了,“斗爭堅固”。想想我們現在這個社會,確實在斗爭。所以他這五個說法,是講我們社會的狀況。我們今天生在這第五個五百年以後,斗爭堅固,如果不斗爭,釋迦牟尼佛的話說錯了。可見得佛在三千年前對我們這個世間後來的狀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此,不需要我們自己選擇,他老人家已經指定好了。

  就像蕅益大師,在前面玄義裡面跟我們講的,教我們要“隨順諸佛真實教誨”,這個諸佛就是阿彌陀佛。勸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諸佛的真實教誨。不但是阿彌陀佛,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乃至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異口同音,在《彌陀經》裡“六方佛贊”,那就是證明。真的是一切諸佛真實的教誨,勸我們依這照部經典,依這個法門修學。我們只要決定求生,更無疑惑,那就成功了。蕅益大師這幾句話說得非常之好,我念了之後非常歡喜,他說得太好了!這就是真實的智慧,無比的氣慨、魄力。因為這個“隨順”,他就一生成佛了,這是真正不可思議。……

  在佛法裡面,決定隨順諸佛的教誨,專修念佛往生的法門。這就是真實智慧的選擇。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52147.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4:18 , Processed in 0.02520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