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63|回復: 0

[菩薩部] 造觀音像、印觀音經的感應事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1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333199.jpg 觀世音•大悲藏、感應彙編

第六章 造觀音像、印觀音經的感應事蹟

一、愈疾病

1、造像吃素 死病痊癒(出唐《法苑珠林》)

唐朝麟德年間,京城裏永興坊,有位姓許名叫儼(音眼)的人,以捕魚為職業。後來生了大病,病得像死人一樣。身上發紅,病得好似火燙。自己醒過來說:“在陰間看見一車炭火推來燒身體,閻王爺責備我捕魚罪業重大,罰我現在活生生的受罪。”已經過了好幾天,病得死去活來。一會兒活了,一會兒又死了。他的親戚們都勸他做功德,於是鑄造觀世音像兩尊,供養菩薩,懺悔自己的罪過,並且令他全家裏人都吃素,他的病也就好了。
選自1929年《觀音菩薩靈感錄》

2、還願刻經 兒疾速愈(出《白衣經近證》)

清朝楊阿陳,憂慮三子遇恩,自幼多病。後來明白,這個孩子未生時,自己心裏曾許願,刻《白衣經》400卷。孩子自幼多病,是此願未了的緣故。於是在觀音大士像前,痛自懺悔。即日就開始刻經,施捨流布。他兒子的病,很快就好了。這是嘉慶9年的事。(白話譯文)
選自1915年萬鈞《觀音靈異紀》

二、增福壽

1、神工巧鑄觀音 鄭姥壽延百歲(出清《南海慈航》)

宋朝淳熙元年的時候,吳江長橋旁邊居民,有位姓鄭的姥姥,年已80餘歲。每日到市上化募錢財,聚積起來放入瓶中,想將此款建造觀音像。忽然鄰居失火,延燒其家。她以為瓶子一定燒毀了,對著一片焦土哭泣。于火燼餘灰中找到了瓶子,不但沒有燒掉,反而把所有的銀錢熔成了觀音聖像,高約一尺許。身上瓔珞,手執柳瓶,均已具全。誠神工巧妙所鑄成,乃世上不可經見的。該地方上,有富戶姓王的將聖像請去供養,並留著姥姥長期侍奉香火,姥姥活到100多歲才去世。
選自1929年《觀音菩薩靈感錄》

2、畫像書經 子孫發達(出清《現果隨錄》)

明朝王文肅公錫爵,是神宗朝代的首相。他雇工匠,用金銀的溶汁畫大士像,親筆書寫《心經》在上面,施送給人家供奉,不計其數。兒子王衡,考中榜眼。孫子王時敏,信奉佛法,賑救饑民。有人在夢中看見一處地方堆有六石豆子,旁邊一位和尚說,這是王時敏做善事記得數。兒子王揆、王淡,孫子王原、王祁都考中進士。
選自《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

三、其他

1、發心造觀音 臨刑刀三折(出宋《宣驗記》)

吳郡地方有位姓陸,單名叫暉,被關在監獄裏等待處死。他命家人建造觀音像,希望能夠得以免除死刑。臨到行刑的時候,殺人的刀折斷,更換刀三次,三次刀都折斷。主刑官問他,這是什麼緣故?他答說,我近來發心建造觀音像,恐怕是觀音菩薩慈悲所致吧。後來查看他家人所建造的觀音大士像,在其項上有個刀痕顯現。因此奏聞皇上,他果然獲免死刑。
選自1929年《觀音菩薩靈感錄》

2、動念造像 即蒙救護(茗山老法師)

過去福建有一位叫雷法振的人,他是靠上山伐木燒炭度日的。一天,他找到一根木料,鴨欄木,紋理纖細。他想,若用這根木料做觀世音菩薩像就太好不過了。只是動了這麼一個念頭,還未曾做。過了幾天,又上山砍柴。突然有一隻老虎跑出來,雷法振知道這下一定沒命了。又忽然間出現一個美女,斥這只老虎,老虎就低頭擺尾而走。雷法振感激美女的救命之恩,問她是何處人?她說:“我是君家鴨欄木”。雷法振覺悟到,原來是那根鴨欄木。本打算用它雕塑一尊觀世音菩薩像,菩薩像還沒來得及做,觀音菩薩就救了我的命。由此可見,心念不空過。
選自1988年《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觀世音•大悲藏、感應彙編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6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1:31 , Processed in 0.0194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