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35|回復: 0

[菩薩部] 大悲觀世音菩薩示現垂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13: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333200.jpg 觀世音•大悲藏、感應彙編

第七章 示現垂護

1、文帝永戒吃蛤蜊(出《觀音感應》)

唐朝文宗皇帝,喜歡食蛤蜊(音革利)。東南沿海一帶年年進供,人民不勝其苦。有一天,皇帝的廚師得到一隻很大的蛤蜊,用力都劈不開。後來打開了,發現裏面有觀音菩薩像。文宗帝知道後非常驚訝恐懼,命人用金飾檀香盒貯藏。後來就這件奇事問恒正禪師,禪師說:“物不會無故有其感應,這是在啟示皇帝您的信心,使您不僅愛民進而還能愛惜物命。《普門品》上說:“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帝說:“我見到菩薩了,但未聽到說法呀。”禪師問說:“皇帝您信是不信?”帝說:“怎敢不信。”禪師說:“如此,皇帝您已聽到菩薩說法了。”皇帝大為喜悅而開悟,從此永遠戒吃蛤蜊。並因此而命令天下所有寺院,都要供奉觀音像。(白話譯文)
選自清《觀世音持驗記》

2、“這是菩薩的意思”(清 紀曉嵐)

滄州(今河北滄州市)的插花廟,有一位姓董的尼師。時值觀世音菩薩的聖誕,她便治備供品,敬獻佛前。當她擺設完供品之後,忽然感到有些疲倦,便靠著供案暫歇片刻。恍惚之間,夢見菩薩對她說:“你不給我上供,我也餓不著;你給我上供,我也不會因此而加飽。寺門外有四、五個難民,他們乞不到食物,快要餓死了。你把這些供品拿去給他們吃,能救活他們的命,比給我上供的功德要大上十倍呀!”這位尼師忽然驚醒,她打開寺門一看,果然有四、五個饑餓的人,遂將供品佈施給這些難民以充饑。從此她每年上供之後,都把這些供品施捨給乞丐們吃。她說:“這是菩薩的意思啊。”(演蓮法師譯)
選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

3、瓢現畫像 居士出家(毛淩雲)

普陀佛頂山自文質老和尚重興以來,道風日振。大寮有一茶頭師,是一在家居士,發心在大寮燒開水,供養大眾。最信觀音菩薩。每晨三時起燒開水,至晚上九時止,手持大銅瓢,盛一瓢水,念一聖號。手動口念,工作不停,聖號不斷,如此念念無間者20年。大水瓢之銅柄上,忽現觀音菩薩全身聖像,圓滿莊嚴。初疑人畫,用水洗之,愈洗愈明。以布拭之,愈拭愈顯。令眾生敬,感茶頭師發願出家。文老和尚以菩薩垂慈,現稀有事,我等應生稀有心,珍藏供奉,永鎮山門。
【毛按】瓢現聖像,乃手持口念,二十年精誠所感,接引其出家得度也。
選自1975年《觀音靈感錄續編》

4、“救我的女人很像她”(臺灣 慧覺)

我是虔誠的佛教信徒,向來崇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對於菩薩之大慈大悲,一直是深信不疑的。每遇有困難或夢寐以求之願望難以達成時,只要專心虔念聖號,恭敬禮拜菩薩,事情和願望,總在不覺中順利達成和解決。最近吾兒女獲菩薩顯聖救溺之事蹟,使我更印證《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裏的一段話:“華嚴會上,大士告訴善財雲:我住此大悲行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然則吾人一言一動,何時何地不在大士慈悲心中。”

1984年2月23日,我們由新營回鳳山娘家探望家母。下午兩點多鐘時,吾大女兒蘇怡卉(國小三年級)與大兒子蘇祥安(國小一年級),還有我的侄女們,相偕偷溜至高雄縣立中正體育場之人工池畔遊玩。吾女怡卉(音移會)為了撿拾不慎掉落池中之拖鞋,不小心跌落池中。吾子祥安見狀大驚,為抓救其姊,亦不幸落水。怡卉正在危急掙扎之際,感覺腳底有一不明之物漂浮墊住,隨即被人發現救起。
祥安則沉溺水中未被發現,正在池底感覺窒息之刹那,忽有一全身發光之白衣女,出現在他身旁。頓時,感覺如在平地一般的能夠呼吸,並有一種無法描述之力量,使他不自覺地隨白衣女一直往上浮起,直到他本能地抓到岸邊的石頭。待爬上岸後,那白衣女已消失不見。更無法理解的是,我在為祥安、怡卉換洗濕透全身的衣服時,怡卉的口、鼻、耳滿是汙物,而祥安卻無汙物,乾淨如常,真是不可思議。

事情發生之翌日(翌,音義,第二天),我為求證是否白衣大士相救?特將祥安帶至新營妙法寺。當在大殿拜完佛後,祥安看見佛經櫥上,懺雲大師所畫之西方三聖,右邊之白衣觀音時,興奮的指著大喊:“媽,救我的白衣女人,很像她。”至此,我完全確認,是觀世音菩薩救吾兒女之性命,當時感動得膜拜不已。

吾兒女跌落之人工池,已曾淹死數位國中生和小孩。如果不是蒙大士顯聖救難,吾兒女之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從事慈善事業多年,於三、四個月前,再獲一麟兒,忙得使我稍生怠惰之心。此次菩薩顯聖,使我漸怠之菩提心,又重新滋長。我在菩薩面前,一再發願:“願有生之年,盡力的去利益眾生,護持佛法。”

本不想將此事蹟公佈,因恐有人不信而譭謗。經新營就業處吳站長一再鼓勵催促,為了闡揚菩薩之大慈大悲,才將此事不敢妄語的據實述出。願大家能不起疑心的,時常恭敬膜拜。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選自《觀世音菩薩靈感錄》

5、九華山“觀音感應碑”(《九華蓮壇網》)

山東省高唐縣城關鎮有個叫吳玉堂的老中醫,1986年10月15日下午黃昏時分,家中異香滿堂。接著只見門口站著二個僧裝打扮的女子,手上拿了把傘,贈觀音菩薩像一張,說是化緣修觀音寺。此時,吳老先生正在家中看書,門口孫子、孫女在同鄰居家的小孩玩耍。見二個陌生的女人拿著佛像要錢,便嚷道:“什麼修廟不修廟,我們不信佛,家裏沒有錢,你們走吧。”吳老中醫聽見外面的吵雜聲,忙從屋內走出,問明情況後解釋道:“二位千萬不要見怪,孩子們不懂事,修廟可是大事。”說完掏出5元錢遞上,二位女子接過錢,口念阿彌陀佛而去。

吳玉堂,70多歲,一生行醫為業,不僅醫術高明,且人忠厚好善,高唐城內城外無人不知。吳老先生當初不信佛,覺得下午二人來路有點蹊蹺,便問周圍人家有無二女子前來化緣,結果都說未見到。是夜他便做了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對他說:“觀音寺年代已久,需要維修,資金尚缺,你可前去資助。”一覺醒來,這些話他仍記得真切。他揣摩:自已年已古稀,身子也還硬朗,膝下三男六女均已成家,日子也過得順和。如今家和業興,也許就是菩薩暗中保佑的結果,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今修廟缺錢托夢于我,應非捐不可。然畢竟是夢,何況哪個地方修廟還不知道呢!他對誰也沒說,就把夢擱在了心裏。

真是無巧不成書。一日,他與女婿閒聊。女婿楊春厚對他說起了一件旅途見聞。一個月前,楊去上海辦事,同車廂有位身穿百衲衣的和尚。乘客們感到好奇,紛紛圍上去問這問那。楊方知和尚是安徽省九華山觀音峰的住持。因修廟資金緊張,此行去上海找居士化緣去。楊無意中的話,丈人吳玉堂卻句句聽在心中,他想修觀音寺果有其事,而且在四大佛教聖地之一的九華山。至此,吳老中醫將二個女子化緣及夜裏做夢之事一併對女婿講了。二人商議,要把吳老先生幾十年攢下來的5萬元人民帀,送到九華山觀音峰去,以表達對菩薩的一片虔誠。

為穩妥起見,楊帶著丈人的重托,隻身一人上了九華山,到了觀音峰。眼見為實。寺廟雖不大,但由於是建在懸崖峭壁上,遠遠望去也很壯觀。廟右下首有塊騰空突起的巨石,即是九華山的奇峰之一“觀音石”,維妙維肖。周圍諸多景觀有蓮花、大刀、仙人擊鼓、猴子拜觀音等奇峰怪石,美不勝收。廟前不太寬敞的場地上,堆滿了磚瓦和木枓,建築工人忙碌個不停。楊春厚不敢驚擾,立即返回,並將親眼看到的情況如實地向老丈人作了稟報。

吳玉堂聽後喜上眉梢,帶了兩隻大包立即起程。一隻包裏裝的是錢,另一隻包裏裝的是破衣稻草。一路上,不住店,不逛街,裝成打工者,平安到達九華山,見到了住持宏成法師,捐上了五萬元錢款。
現在遊人、香客登九華山的天臺峰,會途經觀音峰。修復後的觀音峰,多建了個院牆。牆壁正中,鑲嵌著一塊長方形的石碑,取名為“觀音感應碑”,上面記述了這一真實的感應故事。

6、病中兩次見觀音(重慶 劉文蓮)

末學於1990年,二度見到觀音菩薩示現。一次是那年5月。我工傷摔倒,造成尾椎骨重傷,全身像散架一樣,住院7天,醫治不愈。忽然想起到梁平啤酒廠雙桂堂拜佛,於是辦理出院手續。到廠時兩工友送我到佛堂,拜佛後躺在床上,默念阿彌陀佛,觀想觀音、勢至二大菩薩。20分鐘後,忽見觀音從天而降,到視窗縮成一小身軀,來我床前。我急翻身跪在床上頂禮。兩個護理工人卻未見佛,只向我發笑。自此重傷之體,既不藥慢慢告愈。又一次是1991年初,因工作量太大,工作時間太長(元月趕出產品),終於累倒。晚11點在床念佛觀想,又見白衣大士來到床前,好像在安慰我。我亦趕緊翻身禮拜,不久亦康復。上面皆實事,佛門不敢妄語。
選自2001年《拜觀樓法乳》

7、“既今天現實,何須再猜疑”(鄭頌英)

杭州皇家時裝公司的職員童萍萍,她本來是一個無神論者,今年45歲。她30歲時,患萎縮性胃炎甚重,常年出血不止,一年之內要進醫院10次;並有膽囊炎、心臟病等多種併發症。她在精神上和肉體上痛苦極了!醫生說要全胃切除,使她內心恐懼而神經衰弱,徹夜失眠。她感到完全絕望,認為自己即將死去。

當她最痛苦時,忽於夜間夢見觀世音菩薩。急忙向菩薩求救,菩薩答允。後來又多次夢見菩薩在天上、在山旁。於是她就天天思考:菩薩到底有沒有?幾次懷疑之後,又夢見菩薩在雲端坐蓮花台,身體極高大,放大光明。旁邊還有許多腳蹬雲朵的小菩薩。忽覺自己就在菩薩身邊。又見菩薩旁邊的石階上有兩行毛筆字:“既今天現實,何須再猜疑。”醒後立即起床,將這兩行字記在本子上。遂皈依三寶,長齋念佛。奇怪的是,這多種疾病竟不藥自愈了。過去請4年病假,現在可以照常工作。於是發心朝禮普陀山。當夜夢見自己在海邊,有一婦人乘小舟渡她到對岸,有亭臺樓閣等景觀。適有鄰居自普陀回來,告以普陀風景,恰如夢境。其後朝普陀,確屬夢中所到之處!從此使她信心堅定,毫不懷疑。她在禮敬菩薩、持念聖號時,衷心感激,熱淚淌流!想到人生痛苦,對於修持淨業,求生淨土的志願,更加堅定不移。

我由此聯想起40年前,有一位陌生的女賓,年約40,自我介紹姓方,名毓惠,畢業于中央大學。某次她突然發熱,體溫高達攝氏40度以上,日夜不退,幾天幾夜不能入睡。于口幹唇焦的危病中,忽見觀世音菩薩嵌(音欠)立在床邊的牆壁裏,接著下來,站在床邊。以楊枝淨水灑之,她頓覺極為清涼,即能入睡。一覺酣睡醒來,熱退痊癒。她深感大士救命之恩,因而皈依三寶,並熱忱地為佛教事業工作①。(1993年1月)
選自《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

8、奇特“觀音竹”(《人民日報》)

安徽省霍山縣下符橋鎮沈家畈村村民廣家早,1993年4月30日從親戚家的竹園裏砍來一根毛竹準備做扁擔。竹子全長8•5米,直徑9釐米。當他破開毛竹後驚喜地發現,16個圖案分佈於竹子根部以上的15節內壁上,這些圖案猶如烙鐵烙上去的一般。用手擦不去,刀刮不掉。有動物的圖案和狀如寶塔、山峰的圖案;人物圖案中有4個半身人像。距根部第十二節有一尊觀音菩薩居坐當中,像高5釐米,五官清秀,面帶笑容,堪稱一絕。一位60多歲的老篾(音滅)匠看後說:“像這樣有菩薩圖案的竹子,就是歷史上傳說的‘觀音竹’。”
原載《人民日報》海外版1993年5月24日

9、領念有功 菩薩佑妻(慚愧居士)

孝親托老所郝春榮老居士,由於我那天記了她的觀音感應事,今天見了我特意對我說:“每天領念佛的張老居士(87歲)的老伴王淑芬(86歲),前些日子有感應事,不少人都知道,你去問問吧。”她隨後和我大概說了一下她所聽說的情形,我聽後覺得此事卻屬奇妙感應,有必要記錄下來。隨即來到後院這位老居士的房間,向她老說明來意,她很高興地向我述說了這件事的詳細經過。

她說:八月初十露天觀音開光法會第二天,我就病倒了。身上燒得像火炭,昏迷,不吃飯,折騰三天三宿,病得不行了。別人都讓打針,我就是不打,我一輩子沒打過針,不打。第三天中午,我躺那睡覺,夢見觀世音菩薩(和托老所新落座的觀音一模一樣)對我說:“你給我買七個桃上供,就好了。”我醒了,心想這是咋回事呢?就和老伴說了。他說:“這是觀音顯靈了。明天我就去買,上供。”第二天他就去三岔河(離托老所18公里的扶餘縣城)買回七個桃,不多不少,他就買七個。回來在露天觀音前連供三天。然後我就一天比一天好,也沒用打針。後來這七個桃,我和老頭子一人吃一個,剩下的給其她五個老居士一人一個。我頭一次經歷這事。這回真是觀世音菩薩救了我!

2005年10月8日記于吉林榆樹孝親托老所

觀世音•大悲藏、感應彙編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69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0:50 , Processed in 0.02873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