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86|回復: 1

[菩薩部] 益西彭措堪布:觀世音菩薩感應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13: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291984.jpg 錄自益西彭措堪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救火難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
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假使有人起了害心要把你推入大火坑中,這時能一心念觀音祈求救護,仗念觀音的威力,能讓火坑頓時變為清涼池。(“興”是發起。)

事例證明:

民國時,瀋陽海城有位商述聖居士,信佛懇切,每天念三遍《普門品》,十多年不間斷。

1929年,他在撫順千金寨煉鐵廠打工,和人抬一筐鐵礦倒入煉鐵爐。忽然失足掉進火爐,他心裏驚恐自己這次是必死無疑。火爐有好幾丈高,他正往下墜的時候,覺得有人用手把他托出,平平地放在地上。睜眼一看,果然身體已經躺在平地上。

這是常念《普門品》蒙大士救脫火難的實事。

2、救水難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或者坐船在大海當中航行,航船被風浪打翻,人隨海浪漂流,遇到龍、鯊魚和羅刹鬼等的海難,這時候一心稱念觀音,依仗大士的威神力,就能讓波浪無法淹沒。

事例證明:

清朝順治年間,秣陵劉居士發心朝禮南海普陀。他在船上發願見菩薩,後來忽遇風浪,把船掀翻,劉居士也掉入海中。他雖然在水裏,卻見眼前都是紅光,而且有個僧人帶著他回家。剛一到家時,僧人就消失了。這個僧人就是觀音菩薩為救他而示現的化身。

民國有一位嚴能位居士,雙目失明,虔誠信奉觀音大士。民國三十四年春天,他從上海乘新平輪去寧波,船剛出吳淞口約一小時,忽然遇險在海中沉沒。當時遇難的旅客和船員有兩千多人,生還的人不到十分之一。嚴能位隨著海浪漂流,一心憶念觀世音菩薩,忽然手碰到一塊木板,就緊緊抓住木塊不放。救生船接到警報趕來時,首先被撈起的就是他。

這是危難時念觀音得蒙救護的實證。

3、救空難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或者,站在須彌山頂上被人推了往下墜落,這時候能念觀世音菩薩,依仗大士救護力,當時就像太陽停在虛空當中一樣安住不動。之後再重返地面。或者被惡人追逐,從高高的金剛山上掉落,依仗念觀音的威力,一根毫毛都不會受損傷。

據說金剛山高六百八十萬由旬,從這樣的高處墜落,即使鋼鐵也會摔成粉末,人能不損一毛,若不是大士慈力加被,誰能這樣呢?

事例證明:

山西聞喜縣葉滋初居士,一次騎騾在大山嶺上行走。一邊是高峻的山峰,一邊是深深的山澗。山路上雪凍成冰,騾子腳一滑連騾帶人都跌下山澗。半山崖上長了一棵大樹,恰好就落到樹的中間,竟然安全脫險,不然決定粉身碎骨。這棵樹就是觀音菩薩化現的。

“救空難”今天說來,還有解救飛機失事的危難。

當代有一位留學生,有一次坐飛機,覺得飛機很不平穩。不久,駕駛員出來宣佈:“飛機出了故障,我沒有辦法讓飛機到達目的地,請大家自己做決定吧。”說完他就返回到駕駛艙。

飛機上的人先是聽了很意外,等思想轉過來時,只聽到飛機裏一片哭聲。

這位留學生當時第一念想到了自己的愛人和孩子,再動一念就想到“中國不是說有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嗎?”他原先不信菩薩,這時也念起觀世音菩薩來。而且生死關頭的念比一般念要懇切,只有一片求救的心。

念著念著,就見到觀世音菩薩現身,他大聲對大家說:“大家不要哭,哭也沒有用,我看見觀世音菩薩了,我們一起念。”

大家一想,也沒有別的路。飛機上的人都一起念。念得很誠很專一,漸漸覺得飛機很平穩、很平靜。大家還閉著眼睛不知道,只是一心念。忽然接飛機的人把艙門打開,飛機已經安全降落在機場上。

這是觀世音菩薩在今天解救空難的實證。確實是“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4、救怨賊難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
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

或者遇到怨賊四面圍繞,各個手拿刀劍想要加害,這時只要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依仗菩薩威力加被,怨賊心裏當即生起慈心,不再加害。

事例證明:

民國沈載傳居士,中年信佛,對觀世音菩薩尤其有信心和恭敬心。

中日戰爭時,他擔任某師的參謀長。有一次,他穿便衣騎自行車前往泰興古溪去查訪,路上碰到兩個日本兵,認為他是“國特”,都向他舉槍準備射擊。這時候雙方語言不通無法申辯,沈載傳只有心裏默念觀音聖號,祈求菩薩救護。忽然前面走來一個敵軍軍官,和兩個士兵交談了片刻,目光又注視沈載傳,揮手讓他過去。

這是“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的實證。

5、救王難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經中說:或者遇到王難之苦,就要受到刑罰被處決時,只要能以最誠懇的心祈求觀世音菩薩,以稱念觀音的威力,刀等的刑具當即一片片折斷。

事例證明:

元魏時代有個孫敬德,曾經造了一尊觀音像,每天早晚都恭敬禮拜。後來因為盜賊的連累而被判死刑。

當天夜晚,他禮拜懺悔哀傷流淚,忽然覺得像在夢境中看見一個僧人囑咐他念誦一千遍《觀音經》能免除苦難。孫敬德爭分奪秒地念誦,到臨刑時已經念滿數量。劊子手舉刀對著他的頸部砍下,沒想到刀自然折成三段。三次換刀,三次刀都折斷。這件事顯現得太奇特,丞相上奏請求免除死刑,孫敬德也因此而得到了釋放。

這是“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的實證。

古代有一位道集法師,一天走到壽陽西山時,被兩個盜賊抓住,綁在一棵樹下。盜賊準備殺他,他知道掙扎也沒有用處,就一心念觀世音念到死也不停聲。盜賊幾次舉刀砍他,都沒有損傷。盜賊嚇得趕緊逃走,道集法師因此脫離了險難。(《法苑珠林》)

6、救枷鎖難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 ,
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或者被囚禁 披枷戴鎖 ,手腳都套上了鐐銬,依仗一心念觀音的威力,這些枷鎖都自動解開而得到解脫。

事例證明:

江蘇李省三,民國二十一年四月四號被人誣陷,關在駐軍某團部,嚴刑拷打逼他供認,他不得已竟然屈打成招。姐夫毛景周勸他趕緊念觀音聖號,以求免難。

李省三聽了很誠信,心裏晝夜不停地默念,片刻也沒有間斷。到了第三天復審時,他坐黃包車從西關看守所去東關團部,路程大概有三裏多。他躺在車上,心無雜念,只有一句聖號連綿不斷。車才走了一裏,突然間腳鐐錚然作響、豁然脫開。一同被提審的幾個人和押送的軍人都驚愕地對看著,認為這真是奇事。這場冤案因此而昭雪,他也得到了釋放。

清朝洪秀全反清時期,江西木商袁恭宏被匪徒抓住,綁在客廳的柱子上,匪徒在門上加鎖,準備到時就把他殺了。他心想這次是死定了,就默念觀音聖號。念了很長時間睡著了,醒來一看,自己躺在荒郊野外,抬頭只見滿天星辰。他因此而逃過了一場劫難。

這是“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的實證。

7、救咒詛毒藥難

【咒詛 諸毒藥,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或者有惡人為了謀害你的性命,正在詛咒和下毒藥,依仗念觀音的威力,這些害人的東西反而跑到他自身上。

事例證明:

從前有個賴省幹,用心不正,家裏供了一個妖來讓他的占卜靈驗。每一年他都到江浙騙一些童男、童女帶回去祭妖。

有一次,有個女孩被他引誘,關在一間空屋子裏。賴省幹讓她沐浴更衣,等著妖物來吃。

女孩平時知道念觀世音菩薩,就一心念聖號。到了半夜,天窗忽然開了,妖的兩隻眼睛像電光一樣兩道凶光從天窗直射下來。女孩心裏害怕,急忙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從她口中也發出一道光射到妖物身上。這時忽然從天窗上落下一個東西,女孩急叫救命。碰巧屋外有巡邏的人經過,聽到聲音破門而入,只見孩子旁邊盤著一條大毒蛇,已經僵死在地上了。巡邏的人抓了賴省幹,送到官府判罪。這就是“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8、救羅刹等難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或者遇到兇惡的羅刹鬼、毒龍、諸鬼等,依仗念觀音的威力,當時就能震懾兇氣,它們都不敢再作傷害。

事例證明:

唐代玄奘大師在貞觀三年發心前往印度求法。在走到八百里沙漠時,上無飛鳥、下絕走獸,更沒有水、草,在這種情形下,玄奘大師一心念觀音聖號和《般若心經》。

沙漠地帶荒無人煙,途中遇到了很多惡鬼和奇異的怪物,圍繞在人前後。玄奘大師念誦《心經》才一出聲,這些鬼怪就紛紛散去。當時有過五天斷水,人和馬奄奄一息,不能行走。玄奘大師躺在大沙漠裏,心中默念著觀世音菩薩。

到了半夜,忽然一陣涼風吹到身上,就像涼水沐浴那樣爽快。玄奘大師頓時覺得眼亮,馬也能站立起來向前行進。走了一段路之後,馬忽然改道奔跑,怎麼也制止不住。這一跑就遇到了水草,人和馬因此脫離了危險。(大師本傳)

隋朝還有一位北印度三藏法師,名叫那連提黎耶舍。他年輕時發心到雪山北面教化眾生。當他走到山頂時,見有兩條道。實際上,這是人和鬼的兩條路,人道荒涼危險,鬼道便利通暢。一般人心識被迷惑,多半都走到鬼道上去了。

耶舍的一個同伴也誤入鬼道,他發現之後,口念觀音神咒。在距離同伴還有一百步快要趕上時,同伴已經不幸被鬼殺害了。他自己以持咒力,惡鬼不能侵害,因此而脫離了險難。

9、救惡獸難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

或者遇到虎、豹、豺、狼等的猛獸,它們把你圍困在中間,張牙舞爪非常恐怖,依仗念觀音的力量,它們都跑得無影無蹤。

宋代元嘉初年有位黃龍沙門叫曇無竭,經常誦《觀音經》淨修苦行。

有一次,他和徒眾二十五人去佛國,途中經歷了許多艱險。他們到了天竺舍衛國境內時,路上遇到一群山象,情勢非常危急。曇無竭捧著經念誦,一心皈命觀世音菩薩。這時從森林當中走出一頭獅子,象見獅子立即驚慌奔走。後來又遇到一群野牛鳴吼著奔來,要加害他們,曇無竭仍像前面一樣皈命觀世音菩薩,忽然見到一隻大鷲從空中飛來,野牛立刻驚慌逃散。曇無竭等脫離了危難。這是念觀音脫離惡獸難的證明。(《法苑珠林》、《冥祥記》)

明朝有個福建人雷法震,一向以燒炭為業。家裏有一根鴨欄木,紋理非常精細。雷法震心生一念,想用這根木頭雕刻大士像供奉,但因為事情太忙,一直沒有刻成。

有一天他到山裏去燒炭,忽然從榛莽叢中走出一隻老虎,張牙舞爪地向他撲來。

在這危急關頭,忽然來了一位美麗的女子,指著老虎一頓呵叱。老虎當時就被她懾伏,搖著尾巴走了。

雷法震向女子道謝並詢問她的姓名。女子說:“我是君家鴨欄木。”說完就不見了。雷法震知道這是觀音菩薩來救護他,於是選擇吉日雕刻觀音聖像,從此終身持齋、頂禮。(《南海慈航》)

10、救蛇蠍難

【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燃,
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蚖蛇、蝮蠍這類嗔心重的旁生,噴發毒氣如同煙火燃燒那樣,在快被它傷害時,依仗念觀音的力量,能讓它們聽到聖號或咒語,就自己乖乖地調頭而去。(“蚖”和“蝮”是毒蛇,“蠍”是毒蟲,這些蛇、蟲非常毒,咬了人就會死亡。因為它們過去世嗔心很重,所以墮為毒類。毒氣熾盛,像煙火燃燒一樣,故說“氣毒煙火燃”。)

事例證明:

南宋紹興年間,余杭有個姓周的女人,有一次在路上見到三條大蛇盤在路心,讓她無法通過。她只好鼓起勇氣從蛇的身上跨過去,蛇也不甘示弱,立即發怒追她,並把她纏倒在地上。

有個同鄉人龔黎臣正好路經此處,見此情景,為了救這個女人,就合掌高聲念觀音聖號,而且持誦大悲咒。蛇一聽到觀音聖號,就放下女子自行離去。這是“尋聲自回去”的證明。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11-11-25 13:15 | 顯示全部樓層
11、救雹雨難

【雲雷鼓 掣電 ,降雹澍 大雨,
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或者遇到雷鳴電閃、天降冰雹或者降下傾盆大雨,快要導致洪水等災難時,依仗念觀音的力量能讓冰雹、大雨應時消失不見。

事例證明:

江西余敬西居士,住在樟樹鎮對河鄉村,全家都信佛念佛。

1950年農曆三月十七號下午,忽然狂風暴雨,空中冰雹飛舞,小的像桂圓,大的如升鬥,死傷的人和打壞的房屋、船、樹不計其數。這是當時罕見的一場大災難。

余居士所在的村莊,男男女女都正在田地裏收油菜籽。他八十七歲的老母親也在場幫忙。當時所有的用具和油菜鎬都被狂風吹到水塘裏。很多人被吹得跌倒在地上。他的老母親急忙帶領大家大聲念觀世音菩薩,風當即轉向、雨也很快停下來。冰雹沒有一點掉在頭上。這就是“念彼觀音力,風雨冰雹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這一頌是總結。前面講述了觀世音菩薩得名之所以,就是眾生在遭遇地、水、火、風、非人等的災難時,如果一心稱名,以念觀音的威力就能止息,因此立名為觀世音。

這裏講,眾生被種種內外災患所困無法解脫,在無量苦惱逼惱身心之際,以觀音的妙智力能解救世間苦難。

“妙智力”,當然不是凡夫分別心,分別心不能稱為妙,因為它有所緣,就不能遍觀、遍入、無障礙、無執著。由此,作用就有局限、有範圍,不能最徹底、最廣大、最快速地解救世間苦。

世間苦的範圍很廣,狹義說,就是三界六道所攝的痛苦,包括內身外器,有漏法都是苦性。廣義說,就是一切虛妄分別的現象。雖然一部分世間苦也能由其他人解救,但要普遍拔一切苦、究竟拔一切苦、平等拔一切苦,那就唯有觀音能做到,所以他成為全法界有情共同的怙主。

http://www.edupro.org/modules/ne ... 6723#forumpost4672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14 , Processed in 0.02085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