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81|回復: 1

[菩薩部] 古今觀音感應錄選編----附 錄(節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13: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248677.jpg 古今觀音感應錄選編----附 錄(節選)

附 錄

內容如下:

古今觀音感應書目知多少
行善積德,可以改善命運(節選)
幾個不可思議的實驗
健康忠告(節選)
何謂觀音素
觀音齋期日
觀世音菩薩紀念日
醫病驗方選


古今觀音感應書目知多少 ?

目前查到有作者、年代及出處的,共有28部,按序號、書目、年代、編撰者、出處及備註的順序記載如下:

1 光世音應驗,東晉,謝敷,《佛學辭典》(寬忍主編1993年9月第一版,下同)561頁(此書今已不存)。

2 光世音應驗記(一卷),南朝劉宋,傅亮(374—426),本書在我國已散失,日本京都存有古寫本。為我國所傳最古老觀音信仰之貴重史料。依本書序文所載,作者乃就其所閱讀過的東晉謝敷所撰之“光世音應驗”(今已不存),憑其記憶所及而擷取部分記載於本書中。劉宋張演所著“續光世音應驗記”,及蕭齊陸杲所著“系觀世音應驗記”等,皆為本書之續編。本驗記7條(據佛學大詞典電子版)。

3 續光世音應驗記,南朝劉宋,張演,據佛學大詞典電子版載,本續記10條。據查,南朝之前均譯作光世音。

4 觀音驗記,南朝劉宋,謝敦、陸澄,見《聖嚴法師介紹佛法》,年代見《中國佛教百科全書》歷史卷89頁。

5 系觀世音應驗記(全一卷),南朝蕭齊(501),陸杲(459—532),本書在中國已散佚不傳,陸於南齊和帝中興元年(501)完成,共計69條(佛學大詞典)。《佛學辭典》(402頁)記為《續觀世音應驗記》。

6 冥祥記,南齊,王琰,《佛學辭典》1016頁。

7 宣驗義記 ,宋朝,劉義慶,陳星橋《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一文,見《法音》1996年第12期。

8 觀音感應集(四卷),宋朝元豐二年(1079),邊知白,網址:清涼書屋《觀音慈林集卷下》(宋.知白)。

9 觀音慈林集(三卷),清朝 (康熙七年)1668年, 釋弘贊,本書匯集有關觀世音信仰之經典,及有關信仰者之事跡、感應等而成。抄錄印度及我國自晉至清初之僧俗關於觀世音信仰之事跡與感應,計154件,並一一記其出處。本書乃研究觀世音信仰史之重要參考書。見《佛學大詞典》(網絡版);網址清涼書屋有最新校本。

10 觀音經持驗記(二卷),清朝順治16年(1659),周克復,又稱《觀世音持驗記》、《觀音持驗記》、《觀世音經咒持驗記》,收錄僧俗感應事跡118件(《佛學大詞典》網絡版)。

11 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日本江戶時代,白隱禪師(1685—1768),見《聖嚴法師介紹佛法.觀世音菩薩》。

12 南海慈航,清朝,褚景賢,見《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張妙首選譯(增補)本。

13 觀音靈異紀,1915年,萬鈞,2000年5月上海佛學書局再版印行,改名為《觀音感應錄》。此書自1915年至1931年共再版32次之多,共印53萬冊之巨,可見此書是非常令人歡喜讚嘆。

14 觀音靈感錄,清末民初,尤惜陰,《印祖文鈔續編.卷下》新編觀音靈感錄序。

15 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1924年,許止淨,見《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張妙首選譯本前言。

16 觀音靈驗記,聶雲台(1869—1953),《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新編觀音靈感錄序,具體時間不詳。

17 觀音靈感錄,丁福保(1874—1952),《印光法師文鈔》,具體時間不詳。

18 新編觀音靈感錄,1929年,李圓淨,《印祖文鈔續編.卷下》。新編觀音靈感錄序,印祖贊為觀音靈感錄之大成。

19 觀音靈感近聞錄(一卷),1936年,李圓淨,第四版(藍皮),72條,蘇州弘化社流通本 。

20 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慈航法師,見《聖嚴法師介紹佛法.觀世音菩薩》。

21 救世大悲者,東初法師,見《聖嚴法師介紹佛法.觀世音菩薩》。

22 觀世音菩薩靈感記,1974年,林慈超,網址:般若文海。

23 觀音靈感錄續編,1975年,毛凌雲,網址:報佛恩網。

24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1953年,煮雲法師,網址:般若文海(觀世音菩薩)。

25 觀世音菩薩感應事跡實錄,林園佛教堂,網址:報佛恩網。

26 觀世音菩薩靈應事跡實錄,1980年,智成居士,馬來西亞三寶萬佛寺1995年印送本。

27 觀音菩薩普門圖,1993年,長安、釋大恩,哈爾濱北方文藝出版社出版。

28 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2001年,張妙首譯,福建莆田廣化寺流通本。


只見書目的,還有16部:

1 觀音感通傳,《佛學辭典》562頁。

2 觀音新驗錄,同上。

3 觀音妙應集,同上。

4 洛陽觀音靈驗真鈔,同上。

5 準提觀音念誦靈驗記圖會,同上。

6 準提菩薩念誦靈驗記,同上。

7 觀世音靈驗記,《演培法師講觀音菩薩靈感錄》。

8 海南一勺,同上。

9 白衣神咒徵事,同上。

10 觀音感應傳,同上。

11 觀音經靈驗,《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

12 觀音經近徵,同上。

13 白衣經應驗,同上。

14 白衣經近驗,同上。

15 南海合編,同上。

16 觀音感應,同上。



行善積德,可以改善命運

有的人會問:為什麼有的人心很壞,卻得不到報應,還很紅火;有的人心腸很好,卻老是不順,甚至有災,這是為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複雜。

人的災富有前世造下的和今世作的。前世造的福,就象在銀行存款一樣,今生來享受。前世作的惡,就象欠的債一樣,今生來償還。有的人雖然前世行善積德存下了福份,今生不行善積德,就象銀行的存款一樣很快就會用完。有的甚至在今生做壞事,他的福份就會減少或者抵消。有的人現在很壞,不但沒有受到報應,而且很紅火,就是因為他前世積下的福還未用完。當他的福一經用完,他今生作的惡就會遭到報應,如果今生作的惡不遭惡報,下世就會遭惡報。

有的人現在雖然心腸好,但總是運程不順,或者有災,這就是他在前世欠下的債,今生來還債。如果他今生心腸不好,繼續乾壞事,老帳新帳一起算,災就會更大。他今生心腸好,一可抵消前世的罪孽,才可為下年或下世造福。這就象現在的犯人一樣,如果他在服法時期,不接受改造,繼續作惡,就會罪下加罪;如果他不但接受改造,而且認罪悔罪立下新功,將功補過,如果立了大功,為國家作了大的貢獻,就會減刑,得到寬大處理,提前釋放。不僅恢復自由,還會給他安排工作。

還有的人說,我的命不好,這是前世造就的,是無法改變的。因而消極對待,聽天由命。這是受宿命論的影響,是極其錯誤的。

既然人的命運好壞,是自己行善積德,或者是行凶作惡,心術不正所造就的,那麼行善積德能造命,行善積德必然能改善命運,這是毫無疑問的。行德積德能造好命,也能改善自己不好的命運,這都是內因在起決定的作用。

 樓主| 發表於 2011-11-25 13:18 | 顯示全部樓層

要真正做到行善積德,必須要認識到行善積德是給自己造命運,給子孫造福,這是一個偉大而又鮮為人知的道理。毛澤東講:“一個人作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過好事,善事,但不能長期堅持。學雷鋒為什麼一陣風?有的幹部因賄賂腐敗被判刑上殺場,有的青年人因搶劫行凶殺人而被槍決,難道他們沒有做過好事?他們做過好事,甚至做了不少的好事。這一切,就是因為不了解做好事行積善德是給自己造命運,是給自己改善不好的命運的偉大道理。所以行善積德做好事不但不能長久堅持,而且當形勢變化,環境變化,受外界的各種因素的影響,就會起貪心。有了貪心,就會變噁心。結果是好的命運變壞,最後走了犯罪的道路。這是人類不知行善積德,是為自己造命的沉痛教訓。

行善積德,做好事能改善不好的命運,也就能化災免災,這種事例現在不少,古代也很多。

唐代的裴度,有一個高僧給他看相,斷他一月內要俄死。一個月後,這個高僧又看到他說:"你今後位至三公"。裴度不服氣地說:"你一月前說我要俄死,現在又說我今後要位至三公,這是何說?""因為我說你要俄死之後,你回去做了好事,所以免災不死,還要高升。原來裴度一天在趕廟會時,拾到兩條貴重的玉帶,就在廟前坐等失主。原來失主是一個很富的小姐,為了感謝裴度,就要送他一條玉帶。裴度說:"我要是貪求玉帶,就不會在這裡等失主了。"後來裴度果然官位三公。

清朝的袁了凡,有的人會知道,他原來不信命,後有一個算命的給他算的事件件就驗,他才信命。又算他無官,給生無子,他也矢信不疑,認為是命中註定的,只好消極對待,任由命運擺布。

有一天,袁了凡到南京棲霞山遇到雲谷高僧給他進"善惡因果報應循環"的規律,告知他"命由我造,福由我求"的改命道理。袁了凡聽後,潛心念佛,處處行善積德,立了做地三千件好事的決心。三千件好事做完了,又許願了三千件,結果袁了凡不但當了官,而且生了兩個很有出息的兒子。這個故事是很有名的《了凡四訓》,我建議大家都要好好讀讀這本書。

解放前,四川有一單身漢,年近四十也未成婚,原因是他太壞,有一天他去算命,看什麼時候能找到老婆。一個算命的盲人大師告訴他:你還娶什麼親喲!你只有三個月的壽。哪一天幾時就會死去。

這個單身漢看到大師樣樣都給他算得很準。他回到家中想,我這一輩子沒有為鄉里做一件好事,現在快死了,趕快做件好事,免得死後鄉親們還罵我。做件什麼好事呢,他想來想去,河東有個橋長年失修,老人和小孩時常掉河裡淹死,就決定把三間房屋拆掉修繕河東大橋。

大橋修好了,死的日期也到了,他就坐著等死,結果一等半個月也沒有死。他很生氣,說算命先生害他現在沒有房子住,又去二百里外找算命先生算帳。他又把出生時間報給原來地算命大師。大師左推右算:他應該死了現在沒有死,原因是他修了橋,積了德。對單身漢說:"修橋修路,增福延壽,你修橋化了災,不但不死而且加壽加福。"單身漢一聽,也就不生氣了,後來不僅娶妻生子且壽到六十。

以上我講了古代的事例。再講一講我親自經歷的事例。

從我的四柱排列大運和手紋上看,過去不少的高人和同行都斷我59歲60歲,如果不死也要脫一層皮。九五年初和九六年又有人給我算,說我在九六年農曆十一月某日定死無疑。你們看現在是九七年,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嗎?是不是把我的手紋看錯了?是不是四柱不對?是不是他們測錯了?不是的,我以前給自己測也是如此,為什麼沒有應驗?其原因就是我在八五年扳依佛門後,認真學佛學知識,認真拜佛,認真懺悔自己在清隊中作的孽,時時事事注意行善積德。

我從事預測學以來,上至省長、中將、部長、科學家,下至老百姓,對測出他們的大災和死亡之災及時為他們化解,使他們化凶為吉,救了一千多人的命。1995年冬,我從國外回來,廣州軍區的羅××找到我,十分灰心對我說:"邵老師,我今年才50歲出頭,我請了好幾個人為我預測,都說我過不了九六年,要去見馬克思了"。我排了他的四柱,又看了手紋,二者信息同步,九六年確有生命之危。當時我安慰他:"只要你信命就好,可以為你化解,九六年不但死不了,還會反凶為吉。"

我根據他的官職和經濟條件,叫他"拿出二萬元人民幣到家修一條路,這叫破財買命,造福人民,架橋鋪路,積善修福"。他聽了後當即拿出二萬元回家鄉修了條路。

羅××在本村修了一條路,不但為自己化了死亡之災,而且救了全村老百姓的命。九六年夏,因他的家鄉發洪災,水庫決堤,幾十丈高的洪水直衝本村。老百姓聽到一聲巨響,知道水庫決堤,男女老少順著村裡新修的大路逃命。凶猛的洪水衝走了村莊,雖然財產受了重大的損失,但老百姓平安無一喪生,平安無事。後來羅回家鄉時,全村老百姓流著熱淚說:"如果不是你為村裡修了這條大路,全村老百姓都會死於洪水,你真是全村老百姓的救命恩人。"

1995年3月,我向家鄉捐資30萬人民幣興建了一座"邵偉華小學"。九五年冬一天,我突然想起我的手紋,客票紋因它又深又粗的橫切紋,死亡或大災大難的信息標誌,而且是與四柱信息同步的,奇怪的是這條紋無影無蹤的消失了。我想,這是因為我做了善事的緣故,因此,災紋消失。

九五年我出國考察,九六年我在泰國建立了分公司,兩年不僅平安無事,而且學術,事業都有發展。九五年新加坡報紙報導,新加坡的一個青年因販毒品被判死刑,他在坐牢服刑的一年中,刻苦學習佛學,認識到自己的罪行嚴重性,不僅在牢中悔罪拜佛修行,而且大做行善積德之事。他被松槍決火化後,發現他的骨灰中有黃豆大的舍利子,引起世界轟雲貴。專家們認為,他因有罪而誠心悔改,刻苦修行,雖死罪未免,但他死後不下地獄,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以上災事有力證明,人的命中有災有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行善積德,而作壞事。人只要行善積德,不但可以化災免災,而且可以增福延壽。為子孫的造福。

(節選自邵偉華《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的》一文,1997年2月24日曼谷)轉錄自《中文善書網》


幾個不可思議的實驗

筆者由於上班的需要,數年前曾由故鄉(雲林縣古坑鄉)遷居嘉義。有一次筆者回鄉時,發現兩位年老(約七十歲)的親戚夫婦均罹患宿疾。其中一位病情甚為嚴重,躺在床上呻吟哀號,幾個子女不是移居國外,便是住在隔壁卻不加聞問。兩個老伴相依為命,孤苦伶仃。如今病魔纏身,不僅缺乏應有的照料,而且連醫療費用都沒有著落。筆者見景傷情,不禁產生無限的同情和難過。因此除了當時加以安慰,並致送一些現款之外,次日便由嘉義商請一位醫術高明的中醫師(也是筆者的好友)特地撥冗,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回鄉前往加以診治(來回由筆者駕車載送)。然而服藥之後,發現病況雖有改善,卻進步緩慢,因此他們只好改在當地就醫。

由於他們每日醫療費甚為驚人,向親友借貸也愈來愈為困難,幾個月後便瀕臨山窮水盡的地步。因此每當筆者回鄉探望他們之時,兩老無不老淚縱橫,甚至痛哭失聲,傷心欲絕,使人聽後不禁鼻酸。筆者當時認為要協助他們的困境,光是拿錢接濟他們並不一定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何況筆者經濟能力也十分有限),而最根本的辦法乃是釜底抽薪,使他們身體健康。如此不僅可以減少他們疾病的痛苦,也可以免除他們沉重的醫療負擔。由於佛家經常表示因果報應的道理,一個人如果遭遇長期的病痛或不幸,往往與其過去或前世的業障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因此要減輕或消除其目前的痛苦,除了請良醫診療之外,努力行善積德,以贖前愆,可能便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另一個途徑。因此筆者便決定利用這個機會又作一次實驗,回嘉義後便至郵局匯款,替這兩位老人家作了一次布施,並祈求他們消解冤孽,疾病早愈。

事隔約兩周後,筆者再回鄉探望他們時,便意外的發現他們的病況已有明顯的改善。這時能夠坐在椅上與人聊天,氣色也更為良好,談話聲音也較為宏亮。筆者心中感到上次的布施和祈求似乎已經收效。為了使他們能夠更為迅速的獲得康復,後來除了繼續再替他們捐印善書之外,還替他們參加本地一個慈善團體(嘉義行善堂),定期布施孤兒院的活動。然後便也發現,每一次回鄉探望他們之時,他們身體也都一次比一次更健康,情況也一次此一次更為進步,真是十分奇妙。

又有一次,筆者內人腳底下,忽然長出一個小硬塊,走路時便感到非常疼痛。起先她懷疑是小刺留在肉中,然而一再檢查的結果,發現並非如此,而且不管使用何種的藥物加以涂療,似乎都沒有任何的效果。許多醫生看了以後,也都表示可能是一種惡性的瘤,必須加以開刀才能痊愈。然而內子卻十分怕痛,堅持不願開刀,因此十分的為難。

後來筆者想起上次故鄉親戚醫療的經驗,行善可能有助於身體的康復,因此便決定趁此再作一次的實驗。筆者隨後乃前往郵局,以內子的名義從事布施,並且祈求她腳痛早愈。沒想到布施不久,腳部疼痛的程度便有明顯的減退,後來經過連續三次(每月一次)的布施之後,腳痛的毛病,竟然在無意中完全獲得痊愈;此外,其他許多小毛病(例如感冒、咳嗽、牙痛、便秘、甚至黑斑、青春痘等等),也明顯的減少了很多,這種效果實在不可思議,也令人難以想像。

由於沒有想到行善的效果是如此的明確,因此,內子為了使全家大小身體都能健康,事事都能平安,便決定以後每月都固定作布施的活動。除了捐印善書之外,還參加行善堂定期與不定期的布施,以及春風化雨社的捐款贈書的活動,甚至還參加家扶中心的認養孤兒工作等等。雖然這些活動增加了經濟上的不少負擔,然而筆者始終認為與其用心積存財富,倒不如平時多多布施和奉獻。因為奉獻的結果,不僅社會人群與貧苦眾生可以立即受到救助和溫暖,而且由於“施比受,更有福”,心中也會經常感到一種莫名的愉悅和無限的安慰。還有一點意想不到的收穫便是,筆者發現,自從專心投入這些有意義的活動之後,不僅家中大小,一切都似乎覺得較為順利和如意;而且還由此認識了許許多多善心的朋友,生活上也因此感到更為充實和愉快。

節選自雲鶴教授《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文,轉錄自《中文善書網》


何謂觀音素

觀音素為江蘇吳縣地方之習俗。即自農曆二月一日開始持齋,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生日為止,稱為觀音素。又自農曆六月九日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間之持齋,亦稱為觀音素。(《佛學大辭典》)


觀音齋期日

正月 初八
二月 初七日 初九日 十九日
三月 初三日 初六日 十三日
四月 二十二日
五月 初三日 十七日
六月 十六日 十八日 十九日 二十三日
七月 十三日
八月 十六日
九月 十九日 二十三日
十月 初二日
十一月 十九日
十二月 二十四日 二十五日


觀世音菩薩紀念日

觀世音菩薩 聖誕 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 出家 九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 成道 六月十九日

(按:均為每年農曆)


古今觀音感應錄選編--附 錄(節選)
http://www.fzzj.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97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0:20 , Processed in 0.0235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