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31|回復: 0

佛門五明醫方明——治病濟世數醫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2 1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420014701957.jpg


佛門五明醫方明——治病濟世數醫僧


佛門五明指因明、醫方明、言方明、工巧明、內明五種,明者,智慧之意。其中因明指數學與邏輯方面的智慧;醫方明指醫學和藥學方面的智慧;言方明指的是通曉語言文字的智慧;工巧明指的是建築、雕塑、藝術、繪畫等方面的智慧。內明是指在宇宙人生的認識證悟方面的智慧。許多佛門高僧往往通達一種乃至五種,這些大德高僧的深邃智慧往往令現代人驚歎不已。

寺院裏有專門的醫療場所,還有醫僧。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不瞭解,其實這本身就是佛教的優秀傳統之一。

中國古代僧人通曉醫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佛祖釋迦牟尼在世的時候,教導弟子們要認真學習"五明",醫方明(醫藥學)就是五明之一。在現存的佛經中,佛祖所說的關於醫學方面的經典就有很多部(如《佛說BANNED經》等等)。在這些經典中,佛祖將醫學知識融於佛法之中,建立了一種純潔身心的醫療體系。對於有病者,佛祖耐心開導他們,要正確的對待疾病,既不要過分恐懼,也不要漠然視之;對於沒病者,佛祖教導他們要看護好病者,發揚互助友愛精神。對於欲行菩薩道者,佛祖教導他們要精通醫術,以解除病人的痛苦,做到自度度人。古代醫僧將醫學與佛學結合於宏法利生活動中,以佛法醫治人心之痛苦,以醫術治療人身之疾苦,使人們獲得身心俱治的效果。佛門的慈悲精神在此得到了最完滿的體現。

歷朝歷代都有許多醫道高明的醫僧,如東晉高僧于法開擅長針灸之術,撰有《議論備豫方》一卷流傳於世。高僧支法存善治腳氣病等。據《晉書》記載,後趙開國皇帝石勒的兒子暴病而亡,經西域高僧佛圖澄救治,死而復活,於是滿朝震驚,百姓因而營建寺廟,競相出家。

醫僧為人治病具有常人不易有的耐心及仁慈的獻身精神。晉武帝太康九年(288),瘟疫流行,死者甚多,僧人竺法曠不怕傳染,深入鄉村,救治危急病人。唐代的志寬和尚將貧病無依者抬到寺裏,親自為他們治療,並為患者吸吮膿血,洗滌穢物。

唐代是中外文化交流比較多的一個時期,佛教經典的交流推動了佛教醫學的發展,佛教醫學也推動了中國醫學的發展。唐代著名的醫僧有義淨、鑒真等。 義淨36歲時從長安出發,西行求法。至印度後,入那蘭陀寺,曾從寶獅子等著名僧人學習佛教義理,他還特別注意考察當時印度的醫術。最後求得梵文佛經近400部,50余萬頌,回國後從事譯經工作,成為中國佛教史上的四大翻譯家之一。

義淨在醫學方面的貢獻是很突出的,在他翻譯的經文中,有不少是關於醫藥的內容,如《佛說遼痔病經》、《金光明最勝王經》、《曼殊室利菩薩咒藏中一字咒王經》等,其中涉及到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五官科疾病的治療,記載了19種藥物,如齒木、牛膝根、石蜜、黃牛乳等。在《南海寄歸內法傳》一書中,有大量篇幅介紹了印度醫藥方面的情況,如在衛生習俗方面,有食前洗手、揩齒、淋浴、散步等。總之,義淨對印度以外的介紹是多方面的,為當今研究中印醫學交流留下了寶貴的資料。

東渡日本弘揚佛法的高僧鑒真,在赴日前就是著名的醫僧。他自從出家後,不僅如饑似渴的研究佛教經典,對醫學也頗有興趣。曾從隋煬帝的行宮中得到了許多著名的醫書。同時由於當時的揚州是藥材集散地,有不少外國商人帶來的海外藥材,藥市非常興旺。鑒真通過與許多藥商接觸,積累了藥物品種、規格、真偽、加工等方面的豐富經驗。18歲那年,鑒真到洛陽、長安去深造,從而有機會跟著師父進到皇宮,參觀了宮中的太醫署、藥圃,並博覽弘文館的醫書,大開眼界。

鑒真東渡日本後,由於精通醫藥,被日本醫藥界奉為始祖。據日本史籍記載,當時日本人對藥物有不懂的,請鑒真加以辨正。鑒真以鼻嗅之,一一分別,無一錯誤(鑒真大師在臨渡日本前雙目就以失明,特注)。藤原佐世所著《日本國現在書目錄》中載有《鑒上人秘方》一卷,是鑒真留在日本醫學上的寶貴遺產。

唐以後醫僧輩出。宋代的法堅和尚,由於醫術聞名天下,宋太祖召見並賜予紫方袍。元代的拳衡和尚,因獻方治癒皇后病,被賜號"忠順藥師",封為五省采藥使。在佛教史、地方誌中,有關醫僧的記載甚多。

僧人行醫,儘管其目的在於弘揚佛法,但客觀上起到了"自利利人"的作用,還在無形中推動了中醫學的發展。在這些醫僧中,有不少是著名的醫學家,他們為祖國醫學的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

http://www.fjdh.cn/wumin/2010/06/195805115942.html

佛教導航   醫方明
http://www.fjdh.cn/wumin/yifangm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2:32 , Processed in 0.0218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