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85|回復: 0

親子隔閡這樣來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504093251529.jpg



親子隔閡這樣來的


  一年級小明的母親告訴我:她覺得與兒子的心理距離越來越遠了,兒子什麼都不肯告訴她。但是,兒子在上小學之前不是這樣的。我鼓勵這位母親想一想這種情況是在什麼時候或是在哪一次事件、哪一次談話之後出現的。小明的母親回想了許多事情,我發現了問題的關鍵。

  小明上小學後不久,曾經告訴過母親,他上課舉手發言的感受。他說:一旦想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就感到自己的心髒在劇烈跳動。如果老師朝她看一眼,他就更緊張了。要是,老師再點名讓他回答問題,他就感覺自己的心馬上會跳出喉嚨口。因此,他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心髒病。母親半開玩笑半當真地對她說:你是不是得了神經病。這哪是心髒病,只是自己緊張罷了。只要像在讀幼兒園的時候那樣回答老師的問題,就不會得心髒病了。但是,孩子還是不止一次地央求母親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最後,做母親的煩了,對他類似的『瘋話『開始置若罔聞,母子之間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遙遠了。

  我告訴孩子的母親,孩子昇入小學後出現了心理不適應現象,引導得好,可以較快地度過這一段不適應期。如果任其發展,就有可能出現親子之間的隔閡,而且孩子有可能會成為學習中的『問題』兒童。解決類似問題,應該運用移情的心理原則。首先,家長應該理解、贊同孩子的心理感受。我告訴小明的母親:因為,孩子在幼兒園時回答問題的答案幾乎都是開放式的,思維方式是發散型的,只要小朋友的答案可以自圓其說,老師都認為是正確的。但是進入小學後,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老師無法認可一些有個性的回答,問題的答案追求惟一性和標准性。這樣,孩子回答問題的錯誤率就上昇了。隨之而來的是:孩子回答問題時焦慮程度開始上昇,就會出現類似小明的現象。因此,碰到此類情況,應該讓孩子盡情地宣泄;並告訴孩子,自己小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情況。其次,家長可以告訴孩子一些他所熟悉的人或者名人的類似情況。例如愛因斯坦、愛迪生、童弟周、華羅庚等偉人,他們小時候也常常回答錯老師的提問,甚至還不斷地遭到其他同學的取笑。經過努力,他們不但戰勝了自己,而且還獲得了大家的認可。最後,告訴孩子克服困難的方法。只要經常舉手發言,『心髒病』就會消失的。如果回答錯了或者與正確的答案不一樣,想一想原因。想不出來,可以問老師。假如,問題已經比較嚴重了,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在孩子舉手的時候,要求教師多給予些鼓勵的目光。

  聽完了我的建議之後,小明的媽媽輕松地走出了教室。我想:每一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只要孩子的父母、教師善於用心傾聽孩子的感受,不覺得孩子關注的問題是無聊的、幼稚的;更多地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真實需要。孩子每一次遠離一個『心理問題』,便是一次真正的成長。(謝捷瓊)

稿源: 家庭教育導報 編輯: 楊維娜  

http://edu.big5.enorth.com.cn/system/2001/10/24/000173405.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5:17 , Processed in 0.02773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