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7|回復: 0

秋季健身正當時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0-13 15: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gghg.jpg


秋季健身正當時


  秋季天高氣爽,氣溫適中,是人們健身的好時機。為了確保健身收到良好的效果,不同的人應根據年齡、體質、愛好等不同情況,選擇不同的健身項目。在秋季,健身可以選擇登山、太極拳、球類運動、健身舞、健身操等方式來全面提高身體素質。我們特編發以下稿件,以饗讀者。

 
  秋季氣候宜人,正是健身好時機。健身教練提醒說,在季節交替時期,人體的適應能力和新陳代謝都處於較為敏感的狀況,因此健身時一定要多加注意。

  據專家介紹,儘管涼爽的秋季比較適合進行健身運動,但健身時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能過於疲勞。從人體科學上講,每個人身體的適應能力都是有限的, 如果猛然間過多地加大運動量,就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導致人體免疫調控失靈、抵抗力下降。此外,如果是在戶外運動,還要注意防曬和防凍。

  健身有講究

  秋季是健身的大好季節。不過,由於氣候變化的原因,這個時候更需要注意健身的方法,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充分熱身  由於秋季是氣溫不斷下降的季節,而人體在氣溫下降的環境中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肌肉伸展度明顯降低,關節生理活動度減小,神經系統對運動器官調控能力下降,因而每次健身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熱身活動,避免在運動中受到傷害。

  循序漸進  不要主觀地認為秋高氣爽,身體狀態也不錯,就忘乎所以地進行超負荷的體育鍛煉。中醫學認為,人體陰精陽氣在秋天處於收斂內養階段,所以健身也要順應這一原則,運動切忌過度,要適可而止。

  注意補水  秋季氣候漸趨乾燥,在進行身體鍛煉的前後要多喝些水,通過補充體內的水分來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並提高口鼻黏膜的防禦機能。

  健身選項

  專家建議,秋天人們可以參加一些輕鬆平緩、活動量小的運動。這樣既不會因出汗多損耗元氣,又可以舒展筋骨,提高身體素質。在此,僅介紹慢跑和“血管體操”冷水浴。

  慢跑  慢跑是一項很理想的秋季健身項目,能增強血液迴圈,改善心功能;改善腦的血液供應和腦細胞的氧供應,減輕腦動脈硬化,使大腦能正常地工作。跑步還能有效地 刺激代謝,增加能量消耗,有助於減肥健美。近來,科學家還發現,堅持慢跑者得癌症的機會比較少。當然,慢跑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在經歷“空氣浴”。如果人們經 常處在污濁的空氣中,就會感到精神疲憊、四肢無力、工作效率下降。因此,無論是健康人還是病患者,都應多到戶外去活動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

  冷水浴  所謂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間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溫正是在這一範圍內。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顯。首先,它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 後精神爽快。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第三,洗冷水浴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 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洗冷水浴應循序漸進,包括洗浴部位由局部到全身,水溫由高到低以及洗浴的時間由短到長。需要說明的是,冷水浴並非對每個人都適合。 有些人的皮膚對冷水敏感,遇到冷水就會產生過敏症狀,如起疹子、紫斑等,這類特異體質的人就不能進行冷水浴;此外,患有嚴重高血壓、冠心病、風濕病、坐骨 神經痛以及高熱病人都不可進行冷水淋浴。

  另外,可經常進行的健身項目還有球類、健身操、太極拳以及散步等,可因人而異,自行選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7:35 , Processed in 0.02160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