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501|回復: 3

見悲青增 格西說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2 09: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00013.JPG


格西  見悲青增簡介

1967年生於西藏甘孜。師之父為藏族,母為漢族,二人皆為虔誠佛教徒,故師自幼即受佛教薰陶。年十五,興出家之志,初中畢業後,不再從世俗教育,正式出家。甫出家時,正值大陸復興寺院熱潮,因師自幼習畫,故多參與寺院整修壁畫之工作。後師隨父至拉薩朝拜,因某仁波切建言:「正值學法年齡,應至印度學法才是。」遂別父,翻山前往印度色拉寺色拉傑學院,時1984年。

入色拉傑後,依照學程需學《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學》、《俱舍論》等。師受師長照顧及啟發,對佛法喜愛日增,自發地精勤學習,後升至拉然巴班,並以優異成績通過拉然巴班四次考試。師自言為平凡之僧人,原欲在寺院研習經論直至老死。然因略通中文,在學習第十七年 (2000年),由宗教部選派至台灣的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交流佛法。以此因緣,便來台學習中文。本想在台學習中文若干年後,可回印度考拉然巴格西,然上師言:「既已至台,宜留當地,弘揚佛法。」遂從上師之言,不再至三大寺立宗、完成拉然巴格西考試。師以最短時間取得林賽格西資格,旋即離寺,長駐台灣弘法。

2005年,師受指派,代理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教授師長一職,接續教導《廣論》,2006年7月獲正式任命,後亦續任,執教至今。師欲將圓滿的藏傳佛法植入台灣,不以吾等根基薄弱,不念聽聞者寡少,堅持開講五部大論及空性正見等。除《廣論》外,又講說《心類學》、《地道》、《四部宗義》、《八事七十義》、《釋量論成量品》、《唯識二十論》、《末那阿賴耶》、《入中論》,及現觀、中觀等課。對所講說,師皆命吾等謄錄文字,並親自校閱,集結成書,期有俾於後人學習。

此復,師亦應他中心所請,教授佛法。應漢傳寺院邀請,或親往、或視訊,向漢傳出家人介紹藏傳佛法。授課之餘,翻譯法王達賴喇嘛開示,包括法王三次來台、於印度、國外等地之教授、談話。隨力替來台大德口譯,及為寺院、各方提供翻譯方便。

課程內容


所學論典緣由

本師釋迦世尊為利益無量眾生,由悲心催動,宣說三藏法典。世尊示現滅槃後,以聽聞、思惟、修行住持教法者,首推那爛陀寺。大乘佛教裡幾位大師,如二勝六莊嚴—龍樹、提婆、無著、世親、陳那、法稱諸菩薩都是那爛陀寺中主要教授者。

西元八世紀,那爛陀寺的大學者—寂護論師,將爛陀寺傳承帶入西藏,他協助建立僧團、鼓勵大量翻譯佛經,並建立講學、辯論之學風。西元十一世紀,朗達瑪滅佛事件後,對佛法見解紛亂,異說並起,莫宗一是。應藏王之邀,曾任那爛陀寺住持的阿底峽尊者入藏。尊者寫作《菩提道燈論》,闡明大小乘皆成佛所需、顯密二乘互不相違之理,肅清將世尊不同教法視為對立的情況。尊者的弟子—種敦巴尊者及其弟子,很好地依循道次第的教授,將佛語不捨一字地學習、修行,形成噶當派的宗風。(「噶」藏語指佛語、「當」指教授。)

西元十四世紀,善巧諸大論典、持戒嚴謹、具足悲心的宗喀巴大師,再度將噶當派的宗風宏揚開來,並承續阿底峽尊者《菩提道燈論》,寫作《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通達經論的心要。大師自己示現以聞思修住持佛法,亦囑咐弟子建立甘丹、哲蚌、色拉寺三大寺,好好對經論進行研習。此後六百年,弟子們亦隨大師風範,透過講說、辯論、修行等來住持、宏揚佛法。

宗喀巴大師在《證道歌》曾如是說:「最初常求廣大聞,中達經論皆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迴向為弘法。」依循宗喀巴大師的學修經驗,學佛者最初應廣大聞思經教,並將所學之經論,視為修行指南。諸大教典雖是通達佛陀意趣的最勝道路,但是未曾接觸過佛法者,若不依止善知識教授,仍無法進入。以色拉寺為例,學僧必須有系統地學習五部大論—《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學》、《俱舍論》。透過學習五部大論,學僧得入大車軌所示之通達佛陀意趣最勝道。

所學論典

主要是依二勝六莊嚴、宗喀巴大師父子、確吉堅贊尊者(色拉寺第十二任住持)等所著之論典、注釋。

一、《菩提道次第廣論》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背後有《菩提道燈論》、《現觀莊嚴論》等經論的意涵。我輩人生短暫、為事所羈,難得生起聞法之心;生起想好好學法之心時,又因缺乏辨析智力,對於經論,難窺堂奧,或片執一門,如此就如入寶洲而空返。故未接觸過佛法者,應先聽聞《廣論》,以了解佛法整體架構,之後所學的任何細節支分,將自然地成為修習成佛之道。這並不意味《廣論》是初學者所學,聽聞過者便不需要。事實上,《廣論》是學過大經大論者所珍視,反覆聞思、終身修習的內容。

二、五部大論內容

如前賢所說「思慧越多,則多修行」。思慧的內容,則來自於廣博聽聞。故學人應視自身的時間、能力等條件,在學習《廣論》之上,近一步認識五部大論的內容。

茲引色拉傑所學課程,供學人參考,學人可依次隨力聽聞相關內容。(在家人,於戒律學習,可置一旁。)

*基礎課程: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
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教本是普覺·強巴尊者的《辨析量論意義之攝類建立—理路幻鑰》。
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教本都是法幢尊者所著,分別是《宗義建立》、《智者頸飾.地道建立》、《抉擇現觀莊嚴論主題-八事七十義妙法》。

*量論方面
學習法稱論師的《釋量論》。
亦參考賈曹傑尊者的《明解脫道》、克主傑尊者的《量理海論》。

*般若方面
根本論典是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獅子賢尊者的《明義釋》。
主要學習的是法幢尊者著作的《龍王遊戲海.總釋》、《龍王遊戲海.別釋》、及十二緣起的注釋、色無色界的注釋、二十僧的注釋、阿賴耶識的注釋。辨了義不了義則學宗喀巴大師與法幢尊者的論著。
此外,賈曹傑尊者依宗喀巴大師之意所著的《心要莊嚴疏》及宗喀巴大師早期所著—《金鬘論》,也是必讀的參考用書。

*中觀方面
學習法幢尊者的《中觀總義》,宗喀巴大師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戒論方面
學習功德光尊者的《律經根本論》,措那瓦尊者的《戒律明注日光》。

*俱舍方面
主要學習世親菩薩的《俱舍論》。
參考青妙音尊者的《俱舍莊嚴論藏釋》,與根敦珠巴尊者的《光顯解脫之道》。

http://chienching.blogspot.tw/p/blog-page_03.html

見悲青增 格西說法
http://chienching.blogspot.tw/p/blog-page_03.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1-12 0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阅读:1871

阅读:1684

阅读:1360

阅读:1604

阅读:1463

阅读:2106

阅读:2071

阅读:2745

阅读:1547

阅读:1964

阅读:1556

阅读:1372

阅读:1452

阅读:2519

阅读:1701

阅读:1336

阅读:1336

阅读:1649

阅读:1430

阅读:1331

阅读:1376

阅读:1334

阅读:1721

阅读:1748

阅读:1869

阅读:1337

阅读:2933

阅读:2375

阅读:2306

阅读:1297

阅读:2059

阅读:1420

阅读:1328

阅读:1485

阅读:1462

阅读:1356

阅读:2144

阅读:2795

阅读:2657

阅读:1312

阅读:1405

阅读:1387

阅读:1400

阅读:1767

阅读:1993

阅读:1597

阅读:1587

阅读:1650

阅读:1546

阅读:2228

阅读:1484

阅读:1539

阅读:1505

阅读:1927

阅读:1843

阅读:1470

阅读:1483

阅读:1367

阅读:1843

阅读:2764

[见悲青增格西] 智者颈饰·地道建立 略讲

顯密文庫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1338


 樓主| 發表於 2019-12-3 19:03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2:15 , Processed in 0.0260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