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60|回復: 2

索達吉堪布: 四川大學問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9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150118-01-750x486.jpg


索達吉堪布: 四川大學問答

『 2013年4月27日晚上 』

(一) 問:現在人把大量資金花在重塑佛像這類事情上,與主流價值觀相違。我覺得,佛教想有生命力,把錢花在慈善或什麼更該花的地方可能更好,您怎麼看?

答:捐款塑佛像、造寺院之類的善事,自古就有。現在修建寺院,藏地有耗資幾百萬、上千萬的,漢地也有用掉幾個億的,都是依賴捐贈,資金量確實不小。不過這完全取決於個人意願,出錢的人要求塑佛像,我們就塑佛像,不允許挪作他用;他想做慈善,我們就做慈善,不會塑佛像的。

和塑佛像、造寺院相比,我個人更重視教育。我甚至認為,在某種意義上,多花些錢培養佛教內外的各類人才,比塑佛像的功德還要大。儘管如此,我們尊重施主的發心。



(二) 問: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轉基因技術已經開始席捲全球,對宗教也產生了影響。我注意到,轉基因的相關問題沒有在《聖經》裏出現,成為歐洲宗教界反對轉基因的一個理由。但我想知道,您對此項技術是如何看待的?您對中國社會如何應對轉基因浪潮,有什麼想法?

答:在佛教《毗奈耶經》的許多公案中,常會出現一些讓當時和現在人都覺得非常稀有、奇怪的因緣,這讓我想到要理解轉基因、克隆等問題,“萬法因緣生”是最好的解釋。每一個事物的出現都有其特定因緣,而且是各式各樣,有的能夠被人們普遍接受和承認,有的就不被承認,甚至受到排斥,但實際上,所有這些都沒有離開因緣生的範疇。

概括來講,因緣就是近取因和俱有緣,近取因是主因、內因,俱有緣是輔緣、外緣。那麼在這個因緣當中,讓我理解,轉基因的成功,是在於對緣所做的改變,不是對因。

所以,從佛教的觀點看,就是因緣生:任何事物,它的因緣有了,它就呈現了。你不承認,它也已經存在了。現在也好,未來的多少世紀也好,都會有這種現象的。

至於在中國它會成為什麼樣的理念,現在不好說,因為它的背後跟著許多不同觀點,要是抵觸某些觀點,對兩邊都不好解釋。帶著因緣生的理解,慢慢會發現結果的。



(三) 問:現如今我國刑法中最嚴厲的是死刑,您對死刑有怎樣的看法?在社會逐步走向和諧的趨勢下,您認為會廢除死刑而使用其他刑法嗎?

答:《金光明經》等經典都認為:不應該使用死刑。儒家對此的態度也比較謹慎。有國王問孟子,犯了罪該不該殺?孟子說:左右大臣都說可殺,先不要聽;大夫或說有相當職責的領導們都說可殺,也不著急;如果全國民眾都說這個人一定要殺,這時候再審察他,發現可殺,才可以判死刑。

這就是德治理念,是從孔子到孟子的一貫思想,它主張以德和禮來教化民眾,而非刑罰。老子的無為而治也被很多國王採用,因為順應民意,也比較柔和。不過,權衡時代背景,在今天的社會現狀下,完全以德量刑似乎不太可能。

所以,就我個人理解,考慮到罪犯在被處以死刑時非常可憐和痛苦,如果是判以終身監禁,要好得多。然而,每個國家和地方都有自己的法律和規定,只有遵照執行,任何宗教都干涉不了。宗教也要隨順國法,有時依據佛陀的戒律精神,對待偷盜這類行為,就是按當地法律去處罰的。

佛教本來不允許殺生,即使是兇惡的動物,在這種理念下,佛教徒當然不可能隨喜死刑。不過我相信,它的使用或廢除,在不同時代和不同國家中,一定會有不同考量的。



(四) 問:什麼是信仰?法律能否作為一種信仰?

答:從廣義上講,法律也是一種信仰。或者說,如果你特別喜歡錢,也是對錢有信仰;喜愛無神論,就是對無神論有信仰……但要從狹義理解,它是單指對宗教的。

起先我不明白,你們學院讓我講的信仰是指什麼,來的路上我還在想,既然是和科技、法律一起講,應該是指宗教了,就是狹義的信仰——“你有沒有信仰”,指這個。這就不是信仰法律那種了,執法人員也不一定有信仰。那天我在哥廷根和個別人在思想上有衝突,就是因為這個。

回過來講,當你對某種思想或事物產生了一定的信賴和仰慕,甚至是興趣和投入,就是信仰。在這種廣義理解上,我覺得法律重要,我相信法律,那我就是信仰法律。

主持人:我補充一句,哥廷根只有12萬人口,卻出了4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很不簡單。一座諾貝爾獎大城。



(五) 問:現在很提倡藏傳佛教與社會相適應,這是否意味著,藏傳佛教的神聖性將被削弱,變得世俗化?

答:朱老師說得對,12萬人裏有45位諾貝爾獎得主,確實讓人驚訝。也許這跟他們喜歡傳統有關:在哥廷根大學,北大季羨林先生的房子還在;在德國,兩三百年甚至七百年前的房子還在;他們的思想也不是今天這個、明天那個;車子沒壞之前是不會換的;買棟房子就一輩子住在裏面……他們似乎不尋求改變,不像其他地方的人,變來變去。

y150118-01

我在哥廷根大學參觀了一個地方,那裏擺著十三個諾貝爾獎紀念碑,都擺在一起,包括馬普研究所創始人馬克斯•普朗克(191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物理學家馬克斯•玻恩(1954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等。有趣的是,這種將榮譽集結一處的現象,並非獨有,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發現,那裏也湧現過98位諾貝爾獎得主;哈佛大學也一樣,除了上百位諾貝爾獎得主外,還培養了包括奧巴馬在內的8位美國總統。

我不知道這些學校有什麼共同性,不過,老師們強調並引導靈活性思維,或許是一個因素。他們似乎喜歡學生提怪問題,一提怪問題,“嗯,這個孩子很有創意。”這也確實比一般的灌輸好,能夠啟發開放的思維能力。

我對一位德國學者說:“你們這種教育方式和藏地的辯論差不多,我們辯論時,也一定要提最尖銳的問題,要刁難對方,這樣才能對自他的智慧增長,起到最大的幫助。”

回到你的問題上。現在有很多專家在研究怎樣把佛教變得世俗化,因為社會這麼進步,這麼科技化,佛教要生存其中也得通俗一點。但通俗的後果,我覺得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不變味。例如藏傳佛教,只要能保持原有的講辯著體系以及培訓方法,不損失主體,那它的生命力就可以貫穿到今天,進入任何文化或知識份子群體,都不會變味。同時也能適應時代,因為它有理論——就是這套經得起科學最嚴厲質疑的思辨方式,讓它不至於淪為簡單的感性信仰。

在今天的西方,很多老年人愛學其他宗教,但年輕人喜歡藏傳佛教,為什麼呢?因為它可以跟科學同步。愛因斯坦不是說過,“任何宗教如果有可以和現代科學共依共存的,那就是佛教。”“那就是佛教”,很多成分指的就是邏輯學。

當然也包括其他學問。當年法尊法師入藏求學,學因明、學密法,也學歷史、地理、文藝、工巧甚至政治學,他學的不僅是宗教,是多元的文化,而這些在藏傳佛教裏都有。

舉個例子,比如天文學,我們佛學院有一個六七位喇嘛的團隊,他們不依靠任何儀器,用時兩個月,就可以把明年的日曆提前寫出來,包括所有日食、月食的準確時間。這是很高級的天文曆算,我親眼所見,不是吹噓。藏傳佛教之所以能折服今天的很多知識份子,應該是有原因的。

那麼,如果是這種原汁原味的藏傳佛教進入市場,以融入的方式被世俗化一些,是不會改變的。

還有一種可能是,如果沒有保留傳統,也沒有掌握佛教原本的思想精髓,直接世俗化,那可能就要變味了。

主持人:我再補充一句,今年我參加了中國藏學會第三次北京論壇,分的組就有天文、曆算、醫學、建築、美術、音樂、哲學……有一個上海復旦大學的博士,就在社科院學因明,從哲學角度研究藏傳佛教的因明學。這次活動分得很細,而且很官方,三百多人,分了若干組,由中國藏學研究會舉辦,國家非常重視。堪布講到這,我也順便證實一下,確實有很多現代科學也在研究藏傳佛教。



(六) 問:當下中國有一種社會現象,老人倒了沒人扶、小孩被車軋了沒人救,這都是之前法院的判決先例對善心人士不利導致的,傷害了人們見義勇為的熱情。法律不鼓勵,所以大家想做而不敢做,請問對此您是怎麼看的?

答:我沒有喪失希望,個別現象總歸是個別現象。

前段時間,復旦大學一名研究生被同學毒死了,到處在傳,這和你說的那些事件一樣,也是個別現象,不代表學校如何、整個社會如何。人們對佛教的看法也是如此,一個人不如法,不代表所有佛教徒、所有佛教團體都不如法。只要跳出那些報導,擦亮眼睛看看,社會也沒有那麼不好。

同樣的,一個人做好事,也不代表整個社會都那麼好。凡事要一分為二地看。

問:那該怎樣運用法律或信仰,解決好這些問題呢?

答:二者都取其優點、補其不足,應該能解決很多問題。

法律有強制性,案件發生了,由法官依法判決,立竿見影,這是法律的優勢。但在犯案前、做壞事還沒構成犯罪或犯罪後沒被發現時,法律就沒辦法了。這時要靠信仰。信仰有自律性,即使沒人看著,也不會偷東西、不會幹壞事,內心的自我約束力量,讓他不會去犯法。然而,事有偶然,一旦犯了罪,信仰就無能為力了,這時候要用法律。

所以,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既要提高法律意識,也要提高信仰意識。光是依賴法律,從許多國家的現狀看,也並未達到理想的治理狀態;只用信仰守護,不說現在,就是2500多年前佛陀在世時,也很難控制得好。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5/01/44705

國際佛學會 Guoji Foxuehui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wv4jzqznsRDYWb4oeGkCw


 樓主| 發表於 2015-1-19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5-1-19 14:38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8:31 , Processed in 0.03529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