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94|回復: 3

娑婆世界好修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12 13: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654037_417607918393761_3765496905923182133_n.jpg 娑婆世界好修行: 日常法師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第二十一卷 A面

【能令善友,愛樂歡喜。由是不作惡業,作純善故,能令自他不起憂惱。由能隨順護自他故,能滿無上菩提之道,故能利益趣向惡道諸有情類。是故菩薩應依尊重,圓滿一切功德資糧。】

像這樣來的話,純粹都是善的,你自己是善的,還有呢?引發你行為的最重要的,什麼?你的同伴。因為你自己善了,自然而然你跟那些善友相應。善友也歡喜,你也歡喜 (p146) 他。反過來,對不起,我們歡喜的就是大家高興,啊!聊聊天、開開玩笑、說說人家閒話—這惡友。所以真正的這個彼此之間,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就在這裡。因為你自己也好,你周圍的這個同伴,上面的善知識,當然是善知識,然後你的同行的、周圍的同行善知識也都是善的,那種情況之下,你不會作惡,都是純善的。

我們平常常常說:到了極樂世界,就沒有你造惡的地方。哪!就是這個情況。假定你能夠把握得住這一點的話,在這個娑婆世界,何嘗有你造惡的地方?在娑婆世界不但沒有造惡,還有比極樂世界更超勝的地方。極樂世界,是的,它沒有地方讓你去造罪,但是你要增長功德就很難了。我不是說極樂世界不增長,當然一直在增長功德,比之於如法修行的娑婆世界的那種真正的修行人要難、要難。為什麼?沒有這個境界引發你,你本來在這個地方,所以這個力量不強;而在娑婆世界,你如法地去這樣行持的話,壞的境界固然不能引動你,不但不能引動你,而且壞的境界碰到你身上,都轉化成功好的境界,這個卻是極樂世界絕對沒有的,這個才是我們這個地方的真正重要。

http://www.theqi.com/buddhism/GL1/s21a.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2-12 13:58 | 顯示全部樓層
H.H. Dalai Lama 尊者達賴喇嘛漢譯

有關淨土的問題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這個問題回歸到自己的心力與根器

https://soundcloud.com/e-dalai/sets/dovant6haoh3

臺北市藏傳佛典協會(TTS)

我平常感到失望時,常引用入行論的偈頌:「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或是龍樹菩薩所說:「願成為大地令一切眾生受用,或成為財寶令眾生享受。」我們常聽到密法中有「三年一個月又三天便成就」的法門,就是因為這種急求的想法才使得我們沮喪,若以顯教三大阿僧祇劫來看,我們的心力就會提得起來,這些方法是對有學法的人而言。

若對一般人而言,會沮喪是因為遇到一些困難,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無法再承擔更多的痛苦,這時應想想這世界上痛苦的人那麼多,不論貧富,誰沒有痛苦?為何我卻那麼在意自己的痛苦,而把自己綁死了!

達賴喇嘛
https://www.facebook.com/TTS2004 ... 726/?type=1&theater


 樓主| 發表於 2015-2-12 14:01 | 顯示全部樓層
此界修行勝於諸佛國土(聖嚴法師)
  
  這部《無量壽經》共有上下兩卷,這次清明佛七期間,無法自始至終全部講完,所以摘錄彌陀大願的精要經文,向諸善信知識介紹,在此娑婆世界修行西方淨土法門的功德殊勝。本經下卷有云:
  
  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勤苦求欲,轉相欺殆,心勞形困,飲苦食毒,如是惡務,未嘗寧息。
  
  此段經文是說,在我們所處的這個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若能依照佛法所示,於一日一夜之間,正心正意守持八關齋戒,也勝於到無量壽佛的安樂國中修善百歲的功德。因在彼佛國土,自然沒有持戒犯戒的問題,唯有積聚眾善,而無絲毫的惡行惡事。又說,在此娑婆國土,修行善法十日十夜,勝於其他十方佛國修行千歲的善法。因為他方佛國的眾生,為善者多而為惡者少,唯有此間是五濁惡世,眾生與眾生之間,相互苦逼,弄得心勞而形困,惡事連連,未曾得有寧息的時間與空間。所以,若能在此世界修行善法,其所成就功德,非常殊勝,不僅勝於他方佛國,也勝於無量壽佛的安樂國土。
  
  此在《阿彌陀經》也說,釋迦世尊「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他方諸佛,也稱讚釋迦世尊的「不可思議功德」。
  
  並且又說,眾生應當發願,願生西方安樂世界,然在尚未往生之前,必須及時精進於諸善功德的修行;往生彼國,於得不退轉之後,仍當學習釋迦如來,倒駕慈航,來此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修無量福德,度無邊眾生,功德不可思議。因為在此世界修行成佛的功德,大於他方佛國,也快於他方佛國。
  
  這豈不也就是我們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最親切的依據所在嗎?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45&cid=124&page=13

 樓主| 發表於 2015-2-12 14:10 | 顯示全部樓層
199_201301201315041y8v8.jpg

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也是修行人的加油站
第一個故事選於《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是法華部的一部經。這個故事就是講文殊師利菩薩帶著舍利弗,入定以後去了一個世界,叫「說不退轉音聲」;那個世界有佛,名號是「華光開敷遍身如來」。因為我覺得大家都能聽懂經文,所以我就直接把那段經文念出來,大概用英文翻譯一下就好了。經文就是:
爾時花光開敷遍身如來,知而故問文殊師利:「從何所來?」文殊師利白花光開敷遍身如來言:「我從娑婆世界來。」爾時彼佛有二侍菩薩摩訶薩,一名美音,二名妙音,已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從蓮華臺下整衣服,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娑婆世界去此近遠?」爾時花光開敷遍身如來告二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娑婆世界今在西方,過恆河沙佛土,文殊師利從彼土來。」
時二菩薩復白佛言:「娑婆世界現在說法佛名何等?」
佛言:「彼佛名釋迦牟尼,今現在說法。」
復白佛言:「彼佛世尊為說何法?」
佛言:「釋迦牟尼佛說三乘法。」
復白佛言:「雲何名三乘?」
佛言:「三乘者,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時二菩薩白佛言:「諸佛說法皆不等耶?」
佛言:「諸佛說法皆悉平等。」
時二菩薩白佛言:「雲何平等?」
佛言:「一切諸佛皆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法,是故平等。」
時二菩薩白佛言:「何故釋迦文佛說三乘法?」
佛言:「娑婆世界眾生,心樂小法,不堪大乘,諸佛如來以方便力說三乘法;釋迦文佛出五濁世,彼諸眾生不能堪受大乘之法,以方便故,分別說三。」
時二菩薩白佛言:「釋迦文佛於娑婆世界說法甚難。」
佛言:「如是!如是!彼佛說法實為甚難。」
時二菩薩白佛言:「我等今者獲大善利,不生彼國。」
佛言:「善男子!莫作是言,應速悔過。」
時二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聞彼國說法甚難,乃無一念樂生彼國。何故悔過?」
佛言:「速捨此語,應當悔過。所以者何?若於此土二十億百千那由他劫種諸善根,不如彼佛世界,以一食頃,說諸波羅蜜,教一眾生,受三自歸,奉持五戒,遠離聲聞心,如是菩薩所行甚難。何況以出家正法、發菩提心而作饒益,如是菩薩倍為甚難,功德無量。所以者何?娑婆世界多穢惡故。」
這個故事就結束在這裡,如果大家有興趣讀這個經文的話,可以在《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九冊的二百六十八部找到這部經──《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
為什麽講到這個故事,因為有一次聽到一位法師開示:「來娑婆世界的人都是來修行的,只不過我們自己都不記得了。」娑婆世界雖然是五濁惡世,但是也是修行人的加油站;如果能認真修習正法就能直入聖地。所以我覺得聖城就是娑婆世界裡修行的加油站!「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語出《阿彌陀經》)
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四卷
http://www.goodweb.cn/sutra/dazangjing/0154.asp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7:58 , Processed in 0.0263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