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99|回復: 4

為什麼無法感應到佛菩薩的存在?(慧廣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17 14: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599431_1561434244070833_5602694101328950310_n.jpg 為什麼無法感應到佛菩薩的存在?(慧廣法師)

為什麼凡夫無法感應到世間真有佛菩薩的存在?

凡夫要感應到佛菩薩的存在,不是容易的。

有句詩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佛菩薩如天上月,只要地上有水、水清澈,就能映現出月亮;如果水混濁,就感受不到月亮了。

人心常如波浪,在各種業力牽引之下,執著、妄想、煩惱紛紛擾擾,如何能感應到佛菩薩的存在?

雖然佛菩薩常在,就如天上月。但也要天上無雲、地上水澄清才行。

反過來說,佛菩薩常在你我身旁,只是我們不認識。

《阿含經》有「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之說。換句話說,若見得了世間真相、見得了佛法真諦,便是見到了佛。

什麼是「菩薩」呢?

當你見到有人肯佈施,肯給人幫忙、奉獻,乃至犧牲,菩薩就在那裡。

http://a112.com/1-poem/a4.htm

 樓主| 發表於 2015-2-17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1000582_548889851815498_1489807791_n.jpg


念佛時佛一定現前

以前說過,要把自己交給觀音菩薩。這個“交給”,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人會自作聰明,不相信菩薩的加持力,雖然相信觀音菩薩有感應,但對菩薩有多大的感應,卻很難了知。當然,以凡夫的思維來思維佛的境界,經歷百千萬劫,都無法思維。

先講個故事。以前無著菩薩在修彌勒法門,一直想要見到彌勒菩薩,到山上去閉關。閉關了九年,其中三次失去信心,三次出關。因為都沒有見到彌勒菩薩,就很灰心。後來九年後,出關了。沒有見到彌勒菩薩,就很沮喪,在路上走。看到一隻狗,受傷後,傷口都流膿長蟲子了。無著菩薩看了就心疼,不敢用手去給他洗掉傷口,只好用嘴巴舔去它的膿血。這一個慈悲心的發起,他看到了彌勒菩薩在虛空中現大光明身。他就說彌勒菩薩,怎麼我閉關九年,都沒有看到你,你今天才出現呢。彌勒菩薩說,你發起閉關心時,我一直都在你身邊。因為你業障的緣故,所以無法見到我。現在你發起了慈悲心,業障清凈了,才看到我的色身光明。無著菩薩說,那怎麼證明。彌勒菩薩說,你每天都在山洞裏吐痰,都吐到我的衣角上了。這個衣角上都有你的口水。無著菩薩才相信了。無著菩薩向彌勒菩薩請法,彌勒菩薩就叫他抓住衣角,把他帶到了兜率天去。聽了彌勒菩薩講法。

這個故事說明當念佛時,佛一定現前,念觀音菩薩時,觀音菩薩一定在眼前。這一點要相信。所以一切的佛號,都具足功德。眾生心垢凈,菩提影現中。這個是第一點。

第二點,當業障沒有清靜時,觀音菩薩現前了,還是無法看到。無法看到不代表沒有。在法華經中講到,眾生眼根清凈時,就可以看到十方國土。看不到是有業障的緣故。華嚴經中說,“深信諸佛皆充滿”,要深信法界中諸佛可以隨緣影現。

諸佛菩薩加持力不可思議,眾生業力一樣不可思議。佛菩薩神通廣大,但眾生業障也是能敵須彌的。要相信佛菩薩的感應,也要努力修行,清凈業障,才能親臨諸佛國土。慧遠大師就三次到極樂世界,許多修念佛的,都有親眼見到西方景象。虛雲老和尚親臨過兜率天。這就是業障清凈的表現。

http://big5.fsamtj.com/MY/Print.asp?ThreadID=341268

 樓主| 發表於 2015-2-18 17:10 | 顯示全部樓層

10985515_1050930298268843_3590833958535135250_n (1).jpg

諸佛感應論

釋惠空 ─ 慈光寺住持 慈光禪學院院長 慈光禪學研究所所長

◎ 提要

  念佛法門以其簡單易行和他力救濟的特質,特別相應於現今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性。本文擬就簡易和他力救濟兩個特質,做相關問題的思考。首先從三身的立場來說明他力救濟的存在。其次,就念佛方法的差異,所依之理的差異,來說明所成就的境界會有不同。再者,從佛他力普渡存在的立場,進而思惟眾生不得感應,主要關鍵在於眾生自己有障;眾生業障有厚薄不同,所以機感不同,與佛相應的層次即不一樣。只要修習念佛法門,就能招感佛的感應,過簡之說流於無功,念佛法門雖易行,然必須具備應有的資糧,三昧力即為重要之資糧是也。藕益大師的「信願有無是往生與否」說法中,了知「信」在念佛法門中的重要性;並發現信在念佛法門之大乘空理的相應上,有特殊的契入方便。

◎ 目次

壹、
前言
貳、
所感之佛
參、
見佛感應之理論
一、念佛方法
二、見佛之理
三、見佛經典的分析
肆、
眾生機感
伍、
念佛三昧力
陸、
信心的建立
柒、
結語
參考書目

全文請見
http://www.fozang.org.tw/digest_1_4.htm

 樓主| 發表於 2015-2-18 17:12 | 顯示全部樓層
4_434_7862b3bca629868.jpg


印光大師文鈔: 觀音菩薩, 常在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處, 顯大神通, 演說妙法。

  觀音菩薩, 常在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處, 顯大神通, 演說妙法。無奈眾生迷背錯過, 辜負慈恩。倘能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自于一切時一切處, 常蒙覆被矣。宜以此意, 轉告一切知交。
(增廣•複永嘉某居士書三)

  觀音大士, 誓願弘深, 法界眾生, 等蒙攝受。善根未種未熟未脫者, 令其即種即熟即脫。應以何身得度者, 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良由大士無心, 以眾生之心為心。大士無境, 以眾生之境為境。故遇迷昧自心者, 為說法語巽言令開悟。遇遭諸險難者, 為現橋樑人士令脫離。以大士久成佛道, 悲願無盡, 故致如皓月之印千江, 猶陽春之育萬卉, 有不期然而然者。由茲鹹感佑護之洪恩, 故處處各為立廟而供奉焉。
(續編•郃陽東鄉趙家村觀音寺募修葺殿宇聖像疏)

  須知菩薩無心, 以眾生之心為心。菩薩無境, 以眾生之境為境。故得有感即通, 不謀而應。良由眾生心之本體, 與菩薩之心, 息息相通。由眾生背覺合塵, 遂成通而不通之象。若眾生一念生信, 虔持聖號, 背塵合覺, 返迷歸悟, 又成不通而通之象。以故凡遇極大險難, 舉念即獲感應。又菩薩現身, 不專現有情身。即山河樹木, 橋樑船筏, 樓臺房舍, 牆壁村落, 亦隨機現。必使到絕地者, 複登通衢。無躲避處, 得大遮蔽。種種救護, 難盡宣說。當看觀音本跡頌, 觀音靈感錄, 觀音慈林集, 可以知其大略。
(續編•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

  佛七小引, 此刻無暇, 待六月遲早當寄來。其期宜於冬初, 以此時收穫已畢, 人各閒適, 則念佛者多。然但以念佛為事, 不得張羅鋪排, 及糊紙紮等。 至於來山進香, 且宜作罷。以汝家不甚豐, 且膺人家職務, 往返旬餘, 用洋數十元, 尚不能隨意作功德, 令凡所交涉者, 皆生歡喜。觀世音菩薩無處不在, 豈必唯在普陀乎。未曾去過, 則一瞻道場。去過而家寒, 事多, 則不必也。 汝子與汝, 殆有宿緣, 宜善教之。切勿任性驕慣, 致成敗類。世之不肖子弟, 皆其父兄不善教養之所致也。
(三編•複崔益榮居士書五)

  觀音菩薩遍法界中, 隨感而應。家中禮拜供養, 亦是一樣。何須遠來普陀, 方為朝禮乎。當與淨業指南令看。
(三編•複蔡契誠居士書四)

  圓通大士, 示跡普陀, 誓願無疆, 慈悲莫測。絕攀緣而赴眾感, 如一月普印于千江。住真際而應群機, 猶一雨遍潤乎萬卉。……了知相相離相, 親證實相之妙相, 門門普門, 直入無門之法門。展劫外之玄風, 翼寰中之郅治。其功德利益, 豈語言文字所能形容者哉。
(增廣•普陀山伴山庵募修大殿疏 代撰)

 樓主| 發表於 2016-1-19 18:39 | 顯示全部樓層

達真堪布:佛真的是萬能的嗎?

達真堪布︰可以說佛是萬能的,也可以說佛是無能的,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對有緣的人來說,佛是萬能的,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但是對無緣對不具信心,沒有善根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佛什麼也不能為他做。

因為他自己沒有善根,沒有信心。千江有水千江月,你的江里沒有水,怎麼會有月亮的影子呢?你的江里有水,才能照出月亮的影子。

有信心才有加持,這種信心、誠心本身就是一股力量。

怎樣去做善事,怎樣去修福德,佛不會給你這些,也無法給你這些。

能否解脫,能否成就靠你自己。

佛只能教給你這個方法,你按照這個方法去做,一樣能圓滿。

http://blog.sina.com.cn/dzkbb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2:47 , Processed in 0.02176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