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32|回復: 0

尊重珍惜前人用血為我們留下的經本(夢參老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27 15: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唐義淨三藏法師題取經詩】.jpg


尊重珍惜前人用血為我們留下的經本(夢參老法師)

「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輕易看。」----義淨三藏法師

你知道經書的困難嗎?這個可以跟大家說一說。

過去時候,在唐朝的時代,咱們國家經書不多,印度師父帶來的。所以那個時候有高僧大德到印度取法去,像玄奘法師、義淨三藏法師,法顯法師,這是我們一般知道的,他們成功了。成功了就是他們回來,帶回很多經書、翻譯很多經書。

還有去的人死到半路上了,乃至到那,回來沒有什麼成就,沒學到什麼經的,這樣的很多很多。去一百個人,回來十個人也沒有,那時候取經多困難。那你從長安,經過好幾年才走到印度,現在我們坐飛機兩三個鐘頭就到了,但你到了是到了,經書沒有了。你現在到印度找經書不如到中國來找,印度沒有了,已經斷了。

那時候取經有多大困難呢?簡單跟大家介紹,義淨三藏法師有首詩,他就專門說這個取經的困難,他說:「晉宋齊梁唐代間」從晉朝開始一直到唐代,這個時間很多大德,感覺我們國內沒有經書,想學沒有,到印度去取。

「高僧求法離長安」很多發心到印度取經,「去人成百歸無十」去一百個人十個也回不來,乃至於回來十個人能翻嗎?翻的是不是滿眾生願呢?所以義淨三藏法師才嘆息,說在「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

後來這些賢人,信佛弟子拿起佛經來,他知道這個經怎麼來的嗎?他知道前頭這個大德們取經的困難嗎?

在取經的時候「路遠碧天唯冷結」,時而天頭,就像經過那個沙漠地帶,在中午像咱們夏天一樣,在早晨晚上比冬天還冷,所以說「路遠碧天唯冷結」,你走到那個地區,那時候風沙非常之大,那個沙子,風吹起沙子,把太陽都遮到了,「沙河遮日力疲殫」,身體一點力量都沒有了,就是精力耗盡了,像這樣死到半路上很多。

「後者焉知前者難」後來得道友你不知道先賢怎麼樣取經的?經過多少困難?「往往將經輕易看」拿著經書隨隨便便的不重視,你不知道這個經怎麼來的。

我再把這個詩念一遍,這個義淨三藏法師的詩,希望大家常時觀想時:「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輕易看。」

這個道理後來的道友不明白,他拿起經本來輕輕易易就放過了,就看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1:42 , Processed in 0.0201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