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69|回復: 0

索達吉堪布:為患病者回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4-21 07: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0331115227493.jpg


索達吉堪布:為患病者回向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為患病者回向:

世間上患有疾病的眾生非常可憐,就連聽法都坐不住,在我講法的時候自己也很痛,一定要動來動去,尤其是得脊椎病的人,坐在那裡特別難受,對這些人應該回向,嘿嘿……

乃至眾生疾,尚未療愈前,
願為醫與藥,並作看護士。

乃至所有眾生的疾病沒有完全康復之前,我願成為治療他們的醫生、包治百病的妙藥,以及照顧他們的護士。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也是這樣發願的,他認為當國王不太好,當商人也不好,當醫生的話,如果心地善良,就可以利益無量眾生,所以他發願當醫生。我們的善根也應該這樣回向:為了治療世間上的所有疾病,我一定要像釋迦牟尼佛因地時那樣當醫生。《本生傳》中有這樣一個公案:釋迦牟尼佛因地時轉生為人藥王子,母親從懷孕時起,身體任何部位觸碰眾生,所有的疾病都能得以治癒。王子降生以後,只需用手等身體任何部位與病者接觸,即可治癒患者一切疾患。在其逝世之後,他的骨灰若敷於身體病變部位,也能治癒一切病痛。所以,我們內心應當發願像人藥王子那樣,真正治癒眾生所患的惡疾,令患者完全康復。

現在各大醫院裡的醫學教授、著名醫生,有些人可能是為了自己養家糊口而工作,但有些人的發心相當清淨,他們將一生獻給了社會、獻給了可憐的病人,日日夜夜為這些病患著想,我們也要發願當這樣的醫生來利益眾生。有時候看見一些醫生,不要認為醫生沒什麼了不起,眼科醫生心臟不太好,牙科醫生沒有頭髮,不能這麼想,也許他們正是諸佛菩薩的化身。

至於妙藥,在世間中不管是中藥、西藥還是藏藥,都可以說是諸菩薩的化現,或者為了所有的眾生獲得快樂,我們也可以發願變成妙藥。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轉生為蓮花王,該國的民眾普遍得一種瘟疫病,只有若和達魚肉方能治療,而這種魚當時沒辦法得到,於是國王發願捨棄生命,躍入河中變成若和達魚,讓人們割取它的身肉,以此醫好了所有人的瘟疫。按這個公案所講,我們也應該發願變成妙藥。

不過,有時候我們中藥不想喝,西藥不想吃,藏藥也不太願意接受,尤其是一些病人,常年和藥罐子打交道,一看到藥就特別害怕。其實,這是我們不懂這方面的道理而已,如果真正懂的話,所有妙藥都是佛菩薩的幻化和加持,應該這樣觀想而享用,然後自己也發願將來變成妙藥利益眾生。如果說我們吃的藥與諸佛菩薩的發願沒有關係,這是不可能的!

除了醫生和藥物之外,我們還要做護士來照顧病人。《毗奈耶經》中講,佛陀曾親自以身作則,前往病房裡幫助病人擦拭身體、照料飲食、宣講養生常識等等。同時,還在戒律中諄諄告誡大家:照顧病人,是我們每個修行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如果看見可憐的病人,都應該盡心盡力地照料他們,這一點相當重要!

總之,我們在學習佛法的時候,看見護士、藥物或者醫生,都應該想這是諸佛菩薩的化現,同時自己在心裡發願:世間上有這麼多的可憐眾生,我應該竭盡全力地幫助他們。若能這樣,功德也是非常大的。阿底峽尊者說:“照顧長期的病人、孝養老年的父母、幫助遠遊的客人,這三者的功德等同于修持大悲空性。”尊者精通顯密一切教法,完全照見了因果的這一規律,所以告訴我們,如果照顧可憐的病人,確實就有無量的功德。

本論在此處的三種回向,分別對應了人壽減少時的三大災難——疾疫劫、刀兵劫、饑饉劫。根據《瑜伽師地論》、《成實論》及《俱舍論》中記載,在人壽20歲的時候,人類造不善業極為嚴重,非天不悅而降下瘟疫,怎樣服藥治療都沒有效果,只有依靠諸佛菩薩的發願力、功德力和加持力,才能讓他們得到利益。我想不僅是在未來,現在社會上的可怕疾病也處處可見,比如說以前鼠疫爆發時,全世界死了1億多人,後引發的8次霍亂,光是英國就有14萬人死亡。現在又流行愛滋病、非典、禽流感等等,實際上這與未來的疾疫劫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某些瘟疫是世界性的,倘若沒有控制好,滅絕整個世界上的人類也不是很困難的。

所以,我們平時發願時應該想到:讓世間上所有的可憐眾生都獲得快樂,願他們身心中的痛苦早日消除。在有能力、有條件的情況下,自己哪怕説明一個病人也可以,如果身體比較好,就用身體幫助他們;如果條件比較好,就用物質來幫助他們。現在有很多高僧大德或是一些善良的人,經常建立免費的醫療機構和佛教醫院,為這些病人解決了很多痛苦。其實病人是很可憐的,我們看見以後一定要儘量幫助,在最快的時間內救護他們。

但有時候因為眾生的業力所致,來不及救的情況也有。前兩天聽說有些人來借學院的救護車,事後我詢問了一下情況,原來是附近村子裡有個年輕人,三天以後準備結婚,他非常高興地到縣上發請帖,沒想到在半路翻車了。當時我們的救護車沒有用上,別的車送他到了外面的醫院,據說人當場就已經死了。聽到這件事情,我深深感到無常特別可怕,原本他打算三天以後開始新的生活,為了這個目的卻在半路上離開了人間,我們確實很想救他,但由於中間的因緣不具足而鞭長莫及,這類事情也時有發生。

作為大乘佛教徒,身邊有一些可憐的眾生馬上要失去生命時,我們一定要全力地幫助他。這方面學院有些道友就做得特別好,為了照顧病人,不管是白天也好、晚上也好,他們經常不顧自己的一切,衣不解帶、廢寢忘食地看護患者,有時候——“他快不行了,不管怎麼樣,我馬上送他去醫院!”看這種態度,他們對眾生的生命還是非常重視的,應該要這樣!畢竟這些人若能活在世上,依靠佛法對其今生來世都會有利益,我們説明他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3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0:57 , Processed in 0.0187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