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88|回復: 0

索達吉堪布:為饑渴者回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4-21 07: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0331115108518.jpg


索達吉堪布:為饑渴者回向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盼天降食雨,解除饑渴難,
于彼災荒劫,願成充饑食。

遇到饑荒的時候,祈盼諸佛菩薩加持,天上能降下飲食之雨,解除眾生的饑渴危難,讓他們獲得飲食圓滿。

佛經及《俱舍論》中記載,在未來人壽30歲時,世間上將出現可怕的饑荒,那時人們根本沒有飲食,就像尋找如意寶一樣,尋找古代人遺留下的糧食顆粒。倘若僥倖找到一粒人壽80歲或100歲時的糧食,他們都說:“這是有福報的人所遺留下來的,如果把它熬湯喝,就可以維持自己的生命。”所以,他們對這粒糧食非常重視,將其鎖在鐵箱子裡,作為自己的精神食糧,將所有的生存希望都寄託在這一粒糧食上。或者他們在挖地時,有時候能挖到人壽100歲時的骨架,他們說以前的人類有福報,所以骨架有營養,用來熬湯喝也能維持生命,不會因饑荒而餓死。這種饑荒確實非常可怕,因此我們應當發願:在眾生遭遇這種災難、沒吃沒喝的時候,願我變成他們面前的飲食,幫助這些可憐眾生解除饑渴之苦。或者發願:世間上有如此多的難民和貧苦眾生,祈求諸佛菩薩加持,願他們早日獲得飲食,遠離這些痛苦!

不僅未來有如是可怕的情景,現在的很多國家也經常發生饑荒,如非洲、伊拉克等,經常出現成千上萬人因得不到飲食而餓死的現象。上個世紀大概是1959年,整個世界爆發了一場大饑荒,死亡人數高達522萬,到1960年時,增至1550多萬人。那時我們還沒有出生,在座的老菩薩們應該瞭解具體情況。如今藏地的許多老年人,包括我父母在內,當年都親眼目睹過人餓死的場面,甚至有些人一死,馬上就被別人將精肉挖出來吃掉,十分可怕!即便是現在,仍有很多地方沒辦法解決人們的飲食問題,有時候看一下新聞報導,的確感到富裕的人不少,但貧窮的人也特別多,一幕幕猶如餓鬼世界來到了人間。

前段時間,有位領導寫了一篇文章,向上級反映農民的真實生活,題目是《農民真苦!農民真累!農民真窮!》,用這三個方面來敘述農民的辛酸苦辣。其實,我們如果去一些偏僻的地方,真的發現那裡的眾生非常非常可憐,見到這些現象時,我們一定要發願:凡是出現饑荒的地方,願我化作眾生的充饑之食。

世間上有很多大的慈善機構,如國際紅十字會等,經常為災民和難民提供衣物、藥品等方面的援助,這一善舉,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幻現也很難說。因此,我們以後若看到可憐的眾生,不管自己能解決多少人的飲食,哪怕只是一個人,在他遇到貧困時幫助他,那我們來到人間也是有意義的。作為大乘佛教徒,雖然應該關心自己的修行,但在看到眾生痛苦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是責無旁貸的!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3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0:42 , Processed in 0.02131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