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43|回復: 0

【 如何接受灌頂 】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7-13 18: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b37110f051e0fdfe2472d8fc14eaaa6.jpg


【 如何接受灌頂 】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集

發了密宗的菩提心,並接受灌頂之後,就是進入了密法之門。

密宗菩提心與顯宗菩提心的差別在於:顯宗的菩提心,是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而修學顯宗法門,之後經歷三個無數大劫以後,才能夠成佛。密宗的菩提心,是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而修學密宗法門,一定要即生成佛。即使不能即生成佛,也要在中陰身的時候成佛;如果中陰身還不能成佛,就發願下一世成佛。

密宗續部也講過,保持清淨密乘戒的密法修行人,最晚會在七世之內成就。

在密宗菩提心的基礎上,接受第一次灌頂,就正式成為密乘修行人了。從此以後,自己不僅是佛教徒,而且是修解脫道的人;不僅是修解脫道的人,而且是修大乘解脫道的人;不僅是修大乘解脫道的人,而且是修密法的人。

所以,對每一個想修密法的人來說,灌頂都是很重要的。沒有灌過頂的人,根本不允許聽聞和修學密法。進入密宗的第一步,是灌頂。想修密法,首先必須灌頂。

但目前在灌頂方面,存在著兩個問題:一,不懂得賜授與接受灌頂的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灌頂前及灌頂時應該怎麼做。如果賜授灌頂的人缺少一些灌頂上師的條件,就會導致灌頂不完美、不圓滿,甚至讓得受者得不到灌頂;另一方面,雖然灌頂的上師具備所有的條件,但得受者卻不具備應有的條件,也得不到灌頂;二,灌了頂以後,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在得到灌頂以後沒過多久,就會犯密乘戒。本來灌頂的過程,也是受密乘戒的儀軌。

灌了頂以後,就要守密乘戒。但很多人接受灌頂多年,卻仍然不知道上述內容,不知道要守密乘戒,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密乘戒,更不懂得懺悔,從而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們連受居士五戒都會小心翼翼、嚴格謹慎地抉擇,而犯失密乘戒的過失更是遠遠勝過了犯失居士戒的罪過,我們卻反而不當一回事了。在此提醒讀者,在灌頂之後,必須學習密乘十四條根本戒或當次灌頂相應的密乘戒,並保持誓言清淨。

當然,學佛不一定要學密宗,假如自己選擇的,是漢傳佛教的淨土宗、禪宗等等,就不需要灌頂,也沒有犯密乘戒的危險了。但如果準備學密法,瞭解一些灌頂的常識就是必不可少的。關於灌頂的大致內容,在《金剛上師與灌頂》(見《慧燈之光一》)裡面基本上講了,大家可以參考。此處再略作解釋與補充。

一、灌頂的作用

灌頂的梵文發音,為“啊布肯紮”,其含義有兩種:一是灌輸,本身佛性並不需要外界的灌輸,因為原本存在。但從表面上看,通過灌頂,還是灌輸了一種力量,從而啟動了如來藏本性;二是摧毀。斷除、破除、摧毀我們的貪、嗔、癡等障礙。

(一)啟動佛性

密法所講的基、道、果三者當中的基,是每個眾生自身先天具備的。從密宗的角度來說,我們的貪、嗔、癡、慢、嫉五毒煩惱的本體,就是五方佛的五種智慧。實際上,佛的五種智慧和五方佛是一回事。佛的五種智慧,就是五方佛的本體。五種智慧也叫做五方佛,五方佛就是五種智慧的顯現。在佛陀的境界裡,是五種智慧;對菩薩來說,其外表顯現是五方佛。

五方佛或五種智慧,本身存在于我們的本性當中。在我們還沒有學佛或沒有灌頂之前,佛性雖然存在,卻對我們不起任何作用。灌頂的作用,就是啟動佛性的功能,讓佛性發揮作用。當然,從本質上講,佛性如來藏是無為法,不存在啟動不啟動,發揮不發揮的內涵,但從現象的角度來說,啟動的過程還是存在著的。

具體來講,啟動的程度有三種:

最上等的啟動,是在得到灌頂的當下同時成佛,瞬間就圓滿了一切,中間的見道、修道都躍過去,根本不需要修。但這是非常罕見的,在佛教密宗的歷史上,只有一兩個印度的成就者,是當場成就的。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也只有當下證悟,而沒有當下成佛的。

中等的得受灌頂,是在灌頂的當下證悟。在任何大圓滿灌頂的儀軌當中,都有介紹大圓滿見解的程式。如果語言不通,且沒人翻譯,肯定沒辦法證悟。但如果有人翻譯,表達也比較精准,在金剛上師具備德相,受灌人根基成熟——對密法、對上師三寶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在灌頂之前,外、內加行都修得非常到位的情況下,當上師用天然水晶來形容心的本性的時候,依靠上師的加持,受灌人就有可能在灌頂,尤其是密宗最頂級的第四灌頂的時候證悟。

其實,漢傳佛教中也有因為某個特殊因緣而當下證悟的實例,譬如六祖惠能大師,就是在聽到五祖講《金剛經》中的一句話的同時當即證悟的。但這種證悟只是初步的證悟,還不是成佛。屬於顯宗或密宗五道當中的加行道,連菩薩一地的見道都不是,更不是八地或十地。

最下等的啟動,是既沒有成佛,也沒有證悟,有可能受灌者自己都感覺不到,但因為上師的修法以及灌頂的力量,再加上受灌者自身的觀想,當這些條件聚合在一起的時候,就能啟動如來藏的功能,賜予受灌者一種力量,從而使其快速證悟。

(二)授予權利

如果沒有灌頂而學修密宗,不但不會有任何進步和成就,而且因為自己違背了規定,所以還有盜法的罪過。

灌了頂以後,就有權閱讀密宗經典,修持密宗修法,念誦本尊心咒,宣講密宗續部等等。當然,因為灌頂有好幾種層次,在得到有些灌頂以後,只能自己修,卻沒有資格宣講;有些灌頂得到以後,則既可以修也可以講。

二、灌頂雙方的條件

(一)賜授上師的標準

給我們灌頂的人,叫金剛上師。金剛上師的標準,在佛經,尤其是密法裡面講得很清楚,大家可以參看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等論著。密法要求,一定要找到具格的上師,才能得受灌頂,否則灌了也等於沒有灌。

作為灌頂上師,還有一些特殊要求

1、如果過去犯了密乘戒,密乘的戒體不清淨或不存在了,就不能賜授灌頂。

2、在此基礎上,還必須有一定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禪定。禪定的要求不是非常高,並非一定要達到一地菩薩、八地菩薩的境界,有一定功夫即可。

3、在灌頂之前,要經過非常嚴格的閉關,把灌頂的主尊作為本尊來實地修行。修行的時間不一定,但必須非常嚴格地按照本尊修法要求念誦心咒。

4、熟知從頭到尾的灌頂儀式。

如果不具備上述條件而給別人灌頂,別人是根本得不到任何灌頂的。必須具備四個條件才可以灌頂。

現在自稱是活佛、堪布、成就者、瑜伽士、空行母的人魚龍混雜、多如牛毛,如果沒有辨別真偽的智慧,很容易上當受騙。當年阿底峽尊者進藏的時候,也是西藏慘遭滅佛之後,烏七八糟、混亂不堪的時期(因為在滅佛期間,西藏的出家人全部被迫還俗,所以當時的西藏基本上看不到出家人。

但很多在家修密宗的人,卻利用不起眼的身份,把除了出家人戒律以外的所有密宗傳承、修法延續下來,並於後弘期全部公諸於世、廣加弘揚。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藏傳佛教)。與阿底峽尊者進藏的同時,很多印度的其他所謂成就者以及各色人等也紛紛來到西藏。因為當時的西藏黃金比較多,他們中的不少人,是沖著黃金來的。僅僅騙走一些錢還沒有太大關係,但因為其中一部分人傳了一些不太規範的法,所以讓很多修行人受到一些不好的影響。

阿底峽尊者最後圓寂的時候,針對這些情況,曾苦口婆心地教誨後人:“不要到尋找黃金的印度人面前去聽法,要以佛經為師。”釋迦牟尼圓寂的時候也告誡弟子:“以戒為師”。同樣,雖然自稱活佛、堪布的人不一定都是騙子。我們不能用帶色的眼光,去看待所有的出家人或修行人,否則會造罪。如果不打算聽法,就不要去觀察對方。而應該以恭敬的態度與對方相處,恭敬所有穿出家人衣服的人,無論有戒體還是沒有戒體,這是皈依戒中的一條,凡是學佛的人,都應該遵守。但如果準備在對方那裡接受灌頂或聽法,就必須事先觀察。

按照密宗的要求,在依止上師之前,要觀察十二年。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觀察,那該怎麼辦呢?我個人比較推崇藏地老一輩那些公認的上師,他們經歷過很多坎坷,所以其修行境界也非常了不起。當然,我不是說年輕人中沒有好上師,我這樣推薦,是在無法探知對方深淺的情況下,保守且保險的做法。

現在有些人以密宗為藉口,毫無顧忌地吃肉、喝酒、騙錢、破壞別人的家庭,這都是末法時代的標誌。不僅藏傳佛教裡面有這樣的人,漢傳佛教當中,也有一些假冒的出家人。本來在任何團體當中,都免不了會有一些蛀蟲或敗類,我們一定要小心!若有人說自己有神通,說某某人與他前世有著什麼因緣,是他的空行母,若與他雙修,就一定能夠解脫云云,凡是說這類話的人,絕對是假的。同時我們也要分清楚,這只是個人的問題,而不是密法的問題。如果自己輕易相信而上當受騙,那就是自己的問題。密法不但不是這樣的,而且非常反對這種做法。密宗典籍中講過,如果以密法為藉口而去殺盜淫妄,罪過遠遠超過了普通的殺盜淫妄!

所以,在沒有觀察的時候,千萬不要盲目接受灌頂,否則可能會悔恨終生。密法是不能開玩笑的,一定要審視再三。
德 清 穰 大 自 在 蓮 悦 法 林

http://www.dechenrang.org/drdc-home.html#.VVgd3dMaVj4.faceboo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6:55 , Processed in 0.0259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