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91|回復: 0

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阿姜查禪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6: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572944_1498205503822266_5862991893318843809_n.jpg

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

阿姜查禪師

摘自《以法為贈禮》

法性

果園早已存在

果實早已成熟

每件事物都已完備而且圓滿

所缺的只是那些分享果實的人

那些有足夠信心來實踐的人

當一棵果樹正在開花時,風的吹動會使花飄落滿地,但仍會有一些花蕾留在樹上,並長成小小的綠色果子。當風又吹過這些果子時,它們有些同樣還是會落了下來,而在它們掉落之前,有的可能已經接近成熟,有的甚至早已熟透了呢!

人,也像風中的花和果一般,在生命中不同的階段裡“墜落”:有些還在母胎中便已夭折;有些出生沒幾天便告死亡;又有的不曾成長,才活了幾年;有的正值青春;也有的在死前,已屆圓熟之年。

當我們想到人,想到風中花果的自然現象:兩者都是非常不穩定的。

這種“事物不穩定的自然現象”,從寺院的生活中也能看出。有些人來到寺院,想要剃度,後來卻改變心意走了,其中有的還剃了髮呢!有些已成了沙彌,卻又決定離開;有些只出家一個結夏期便還俗去了。這就像風中的果實,一切都很不穩定!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當“法塵”生起,在心中糾纏拉扯一陣後,心便“墜落”了——就好像風中的果實一般。

佛陀了解這種事物不穩定的情況,他觀察果實在風中的現象,並反映到他的弟子——比丘和沙彌們身上,他發現,他們也是一樣,有相同的本質——不穩定!有可能例外嗎!一切事物都是這樣啊!

因此,對於一位以“覺醒”修行的人來說,並不需要有某些人的很多勸導才能夠去觀察和了解。舉一個佛陀的事例來說:佛陀的前生,是洽諾果門國王,他並不需要去學習很多。他所要的,只是去觀察一棵芒果樹罷了!

有一天,洽諾果門國王與他的隨行大臣們去參觀一座花園,坐在像背上,他瞥見一些果實累累,且已成熟了的芒果樹。由於當時無法停下,便決定稍後回程時再去享用。然而,他卻不知,那些跟在後面的大臣們早已貪婪地摧殘了所有的一切——他們用竹竿擊落果實,打傷樹枝,也使樹葉撒了滿地!

傍晚時分,回到芒果林的國王,已然想像著芒果的甜美,卻忽然發現所有的芒果都不見了,全沒有了!不僅於此,連樹枝和葉片也遭受到猛烈的打擊而散了一地。

國王非常失望且沮喪,隨後,注意到不遠處有一棵芒果樹,連著樹枝和樹葉仍都完好無缺,他很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原因?而後他醒悟到:那是因為樹上沒有果子啊!如果一棵樹沒有果實,就不會有人去滋擾,那麼它的樹葉和樹枝也就不會受到傷害了。這個教訓,使他一路思索返回皇宮。 “當一個國王多麼不快樂,多令人煩心且困擾啊!必須不斷地去關照所有的子民,而且如果有人企圖來攻擊,掠奪國土時又該如何呢?”他不能安靜地休息,甚至在睡眠中也被夢所驚擾。

在他心裡,又再次見到了那棵沒有果實的芒果樹,以及它絲毫無損的樹枝和樹葉,“如果我們也變成和那棵芒果樹一樣,'我們的樹葉'和'樹枝'也同樣地不會受到傷害了。”他想到。

在寢宮裡,他坐著沉思,由於受到這棵芒果樹的啟發,他終於決定去出家當一位比丘。他將自己比喻成那棵芒果樹,而且推斷:如果一個人能不被世俗的種種所羈絆,那他將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從憂慮或困擾當中得到解脫,而心就無所煩擾了。經過這樣的深思熟慮,他便剃度了。

從此以後,無論他到哪裡,只要被詢及師承,他都會回答說:“一棵芒果樹!”他並不需要接受太多的教導,一棵芒果樹是他覺醒到“法的導引”的原因,是一種引領向內的教導。因著這樣的覺醒,他成了一位少慮、知足、好獨處的比丘。放棄了尊貴的地位,他的內心終於得到了平靜!

在這個故事裡,佛陀是一位不斷地以這種方式開展修行的菩薩(bodhisatta)。我們也要像當洽諾果門國王時的佛陀一樣,必須環視我們的周遭,並且好好地觀察,因為世間的每一件事物都早已預備好要教導我們了。

即使只以少許直觀的智慧,我們也將能透過各種世間法去看清楚。我們將能了解到,在這世間的每件事物,都是一位老師。舉個例來說,即使是樹和藤都能顯示出真實的真理來;依著智慧,是不需去請教任何人,不需去研習什麼的。我們只要能從真理學習,便足夠去開悟了,就像故事中的洽諾果門國王一樣,因為,每樣事物都是依循著自然的軌則而行,絕不會與真理相違抗的。

與智慧相關聯的是“自我鎮定”與“自製”,而這,又能導致進一步的觀察到“自然的法則”。以此,我們終將明白,每件事物存在的終極真理是“無常”、“苦”、“無我”(anicca dukkha anatta)。就以樹木為例吧!當我們理解到“無常”、“苦”、“無我”的真實性時,所有生長在地球上的樹木都是平等,都是“一”——它們先是有了生命,而後長大、成熟,不斷地改變,直到最後的死亡;每一棵樹都必然如此。

同樣的道理,人和動物在一生中都是出生、成長、改變,直到最後的死亡。而從生到死所發生的諸多變化,正顯示了法的軌則。這就是說,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有其老朽和破敗的自然特性。

如果我們能有“覺醒”和“正見”,能以“智慧”和“正念”去學習,我們將會看出,“法”是真實的。這樣,我們將能看到人們不斷地在出生、變遷,以至死亡。每一個人都隨著生死輪迴,也因為如此,在這宇宙間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體”的存在著。因此,如能清清楚楚地看透一個人,就如同看清了世界上所有的人一般。

同樣的,每件事物都是“法”,並不光指我們肉眼所見的事物,也包括了內心所見。一個念頭升起,而後變遷、消逝,那是“心法”(nama dhamma)——單純地就是一個“法塵”的升起和消逝,而這就是心的真實性;總而言之,這就是佛法的聖諦。如果一個人不能以這種方法去看和觀察,那他就不能真正的“見到”!如果一個人能夠“見到”,他將會有智慧去聆聽到佛陀所宣說的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5-1 05:57 , Processed in 0.02813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