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58|回復: 0

佛說:有福聞此《般若攝頌》乃迅速證得大菩提的象徵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8 19: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佛說:有福聞此《般若攝頌》乃迅速證得大菩提的象徵
盡力弘揚此殊勝解
脫法門,緣起因果
定律下,必將證得諸
佛甚深般若之旨趣!

般若攝頌釋

索達吉堪布  


頂禮無等本師釋迦摩
尼佛
  
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切佛法寶藏中最無上、最甚深的精髓,它是佛陀真正的法身舍利,三世如來無不依之而成就正等菩提。如經雲:“過去未來十方佛,道皆般若非餘者。”
不管你學顯宗還是學密宗、藏傳還是漢傳,只要是大乘佛教,必會對般若的殊勝性略知一二。佛陀曾教誡阿難道:“即使你把我所講的法都忘失了,般若的隻言片語也絕不能忘,當以對如來知恩報恩之心,受持此般若、切莫失毀。這一點理應銘記於心!”鑒於此,宣講般若的經典不可勝數。就拿藏文的來說,《廣般若》有十萬頌,《中般若》有二萬五千頌,《略般若》有八千頌,其他般若諸經還有許許多多;而漢文的《大般若經》,共有六百卷,字數合計達五百余萬之多。如此巨篇,不要說去翻閱、去誦讀,僅僅聽到它的名字,恐怕很多人也會聞而生畏、望而卻步。因此,佛陀宣講了這部《般若攝頌》,它囊括了般若所有要點,可以說是一切般若的精華所在。
佛經共分有七類,有佛陀親口善說的,有佛陀身、語、意、功德、事業加持所宣的,也有佛陀開許的經典。在浩如煙海的三藏教典中,《般若攝頌》正是佛陀親口所宣。此經的教義十分殊勝,縱然是相好圓滿、金光燦燦的釋迦佛親臨你面前傳授竅訣,也不會有比這更高的法要了;就算是你獲證五眼六通,親至十方如來座下聆聽教法,也不會有較此更深的法門了。故而在藏地,歷來公認的三寶所依,除了佛像、佛塔之外,就是《般若攝頌》經典。許多行者把它作為每天定誦的功課,畢生當中堅持不懈。我等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亦是如此,他老人家終生日日必念《般若攝頌》,而且完全能夠通篇背誦。
當然,你若也能做到一生中日誦一遍,那是最好不過的。即便不能這樣,一月或一年誦幾遍,或者偶爾隨口念上幾偈,如此功德也不可思議,久而久之,定會對般若生起不共的信心,得到始所未料的收益,利根者甚至會依此而豁然開悟。
佛陀曾以金剛語斷言,猶如孕婦懷胎足月臨產時,陣痛是即將分娩的徵兆,同樣,有緣者得以聽聞此《般若攝頌》,此乃迅速證得大菩提的象徵。接觸此經不僅僅對自身有利,即便身邊的旁生聽到,也能依此加持獲得人身。從前,有位比丘諷誦《般若攝頌》時,屋簷下一隻燕子聽到念經的聲音,憑藉此般若法音之威力,它死後投生為人,剛一出生就會朗朗誦《般若攝頌》。所以,大家一定要儘量與本經結上法緣。
結緣的方式有多種,供養、聽聞、繕寫、讀誦、受持等,均會引生不可估量的利益。退一步說,就算你既不能讀誦,也不能聽聞、思維,更不能實地修持,只是將法本拿到手裡,帶在身邊,不久的將來也能速證佛果。本經亦雲:“春季好時樹葉落,枝不久生葉花果,誰手中得此般若,不久獲證佛菩提。”
我本人通過這次因緣,也發願有生之年將此法本在家時供奉於佛堂,出門過夜時隨身攜帶。希望與我同行的善緣者也盡力而為。
或許有人產生懷疑:“只是帶上法本,就有這麼大的功德嗎?”這是毋庸置疑的。如同身上佩戴寶珠,不知不覺間會遣除病痛等災害一樣,我們只要經常不離這個法本,自然就會攝集善法,免遭任何違緣。經中也說:“怙主行持此般若,何人恭敬而受持,毒刃火水不害彼,魔王魔眷亦無機。”甚至《般若攝頌》所在之處,該地眾生均會得到無窮的利益;如果人在臨命終時,沒有道友守在近前,只要身邊有此法寶,就絕不會墮落。故希望大家對此法本務必要重視。
最後祈願諸位佛友早證般若、速登彼岸!
一切吉祥!
20081119
索達吉書于喇榮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一切有情如普賢菩薩行願品一般圓滿,即身證得金剛持果位,願吉祥!
願各位勇士於十方廣傳此般若攝頌,敝人將於最近傳上般若攝頌之講解文,是由尊貴大堪布索達吉開示,此般若攝頌不可思議,若能廣傳利益眾生,必有大義利,極其善妙,福德不可思議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16185&page=1

殊胜难闻的《般若摄颂》共修章程


freeimage-2235099.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14 , Processed in 0.0266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